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阅潮书店首次走进珠海百年古村落 会同店正式开放

2018年01月21日 08:42 广告 

  这是一处隐匿在繁华背后的诗意栖居地,园林式的村落、整齐的民居、融汇中西文化的建筑群。1月20日,位于会同村“祠堂里”的书店正式与大众见面,一场古今文化的碰撞交融就此展开。

  珠海最美乡村书店,是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是市民艺术中心公共文化阅览服务的一次重要提升,也是华发集团就社区文化建设又一次积极大胆地尝试与探索。

  几年来,阅潮就旗舰店+社区店的经营方式进行积极探索,以图书免费借阅、读书交流分享会、主题策展、文化沙龙等多种方式,极大地满足了社区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而阅潮会同店的建成,是阅潮就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也体现了珠海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的魄力和决心。

  紧跟政府“文化惠民”脚步,扎根人民群众

  为贯彻落实《珠海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 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满足市民公共文化需求,通过创新公共文化发展思路,激发基层文化馆(站)发展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效能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市民艺术中心建设,各级市民艺术中心以政府采购方式,引入文化企业等社会力量。

  阅潮书店作为珠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以及省、市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新的文化供给机制。通过与政府深度合作,阅潮走进市民艺术中心,得到了市民的喜爱和欢迎。

  自2016年起,狮山市民艺术中心的公共文化阅览服务空间——阅潮狮山店建成以来,以“与文化毗邻而居”的品牌理念走到社区居民身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二者完美的合作模式极大盘活了传统的社区文化服务资源,让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真正实现了政府、国企、百姓三方受益。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已建成包括狮山、外伶仃、拱北、金海岸、又一城五家社区店。各个社区书店通过挖掘在地文化资源及满足社区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许多社区居民都反应:来书店参加各种亲子、文化活动,是他们现在最美好的周末休闲时光。社区书店的出现,真正改变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方式。未来阅潮还将以每两个月1家的速度与各市民艺术中心同步亮相,既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又体现了珠海市“文化惠民”真正下社区、下农村、下海岛的城市文化理想。

高端文化服务从城市走向村落

  会同古村,珠海迄今保存最完整的近代村庄:栖霞仙馆、碉楼、祠堂及古色古香的清代民居,使其成为一个难得的古村落建筑群,也是珠海近代史的活标本。1732年,姓莫、鲍和谭的三家人来自不同地方相约于凤凰山北麓建村,“会同”因此得名。

  后来,莫家中的莫仕扬事业有成,做上了香港太古洋行总买办。莫家三代即莫仕扬、莫藻泉、莫干生祖孙三代在太古洋行任职长达60多年。他们为太古洋行的船运业、制糖业、船舶工业、保险业和进出口贸易等产业积聚了雄厚的财富,同时也将1000多位族人乡亲带出乡门,造就了一支懂得西方经营之道的管理队伍,并由此在香港、广州、上海、福建等地创办了一大批新兴的民族工商企业,推动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阅潮作为珠海首家复合型文化书店,提倡的不仅是阅读,而是在文化生活需求上叠加更多的高端文化服务:例如生活文创产品、精品咖啡、艺术策展、文化沙龙等,力求打造符合市民精神生活的文化艺术空间。而今天阅潮书店开进近代村庄,将珠海高端文化服务带进一个具有历史交融、时代更替、中西文化汇聚的地方。通过一家书店,搭建起珠海全新的文化坐标,传承古老的文化素养,也延续文明的亮光。

  据了解,1月20日开业当天阅潮会同店将举办极具文化历史特色的活动,如“流动的诗意”会同明信片及旧照片展、“会同情诗”中西乐演奏会、“会同墨迹”现场书法表演、“笔墨凝书香,阅潮送福气”惠民对联送福、“寄一份最温柔的表达——100份会同定制版明信片免费赠送”等等,为这个百年古村落注入全新的文化气息。

 文化小镇变身珠海文化旅游地标

  “金同路2000号”是会同村的地址所在,这一“民国第一村”曾有着显赫的历史。清一色岭南建筑,大部分都是灰瓦、青砖、飞檐,村前的莫氏宗祠和碉楼是它厚重历史的象征和见证。

  会同村的幽静,会让你完全想象不到村后几百米处就是拥有北师大、北理工等众多名校分校,以及上万名学生的珠海大学城。

  去年年底,UIC(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新校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古村会同成为了大学生们必不可少的生活休闲场所。作为珠海政府和U IC校园的共同规划,古村旁,新的300亩的校园将建有剧院、礼堂、体育馆、图书馆等,这一切与会同村融为一体,成为了新的“大学小镇”。这所香港基因的大学,一直梦想着建立一个跟西方“牛津小镇”、“剑桥小镇”类似由全开放式大学和本地居民重新组合而成的文化小镇。与UIC现有“文化小镇”相比,新的大学小镇因为融入了本地村庄和居民,而被师生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小镇”。

  近年来,会同村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人文历史,更是吸引了众多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这座百年古村将在珠海新一轮的文化建设浪潮中呈现更丰富的内涵,担当更多彩的角色。但囿于文化设施偏少,档次不高,村镇居民文化生活匮乏,精神文化建设亟待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此大背景下,珠海最美乡村书店应运而生。

打造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特色经营理念

  自创立以来,阅潮一直在探索“旗舰店+社区店”的新经营模式。做好社区居民的“文化邻居”是阅潮社区书店的经营宗旨。阅潮会同店作为阅潮文化网进一步扩张的重大举措,将会延续现有的的一切有益探索。

  阅潮会同店作为连接城市与乡村的一条纽带,通过对会同古村历史背景和风俗习惯的深入调研,了解村民生活形态及游客的相应需求,并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在不破坏祠堂完整结构的基础上,为市民展现前所未见的独特风格。会同店还特别增加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将新潮设计与珠海经典地标以及本土元素相融合,给人以别具一格之感。

  除了将主打明星产品“精品咖啡”及咖啡文化带到村上,阅潮还为会同店专门研发了具有地域文化的“诗意栖居”、“南洋咖啡”两款专属特饮,以迎合不同客群。该店还会在未来开展向会同文化历史致敬的诗会活动、民俗市集、会同古建筑文化分享沙龙等。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推崇传统文化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同华发一样开始思考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新方式,传统文化也再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阅潮会同店为这个“旅游休闲城市”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为珠海这座城市点亮“创新文化之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