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航延最前线现场指挥中心 他们坚守岗位安全护航

2018年04月02日 09:02 新浪广东 

  惊蛰前后,春气萌动,草木吐绿,万物欣欣向荣,每逢此时,本应该是人们齐家出游、踏青赏花之际,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也是民航人最累心的一个季节。时不时出现的大雾天气,如同一道隐形墙制约着机场所有工作的有序进行。

1 (1

  今年也无例外,就在惊蛰的前一天,珠海机场上空一大早就雾气弥漫,随着时间推移,到了午时,大雾并没有按照以往惯例随风消散,而是越来越浓,天气情况非常恶劣,13:30分,珠海机场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

  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指挥员郭贤初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慌乱,他把眼光投向了面前的战友们,是的,这是一个历经百战的光荣集体,他们“耳听四面”、“眼观八方”,在一次次大面积航班延误中都做到了有效指挥航班保障,协调机场运行正常,他们守护着一架架进出港航班,用大无畏的敬业精神书写了一部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有条不紊 积极协调保障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一旦有大面积航班延误,航班将无法正常起降,乘客无法准时登机。”警报解除后,郭贤初面对我们的采访,有点儿激动地说。大面积航延当天,面对严峻的情况,机场现场指挥中心的所有人都没有表现出一丁点儿的慌张,而是从始至终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保障任务。郭贤初娓娓道来:“我们要安排、调配机位;协调相关一线保障部门及驻场单位合理安排保障力量的调配以及资源的调整;时刻接收空管信息、协调配合放行航班;不间断了解航班动态、天气情况;处理特情等等。”

2 (1)

  在指挥中心工作的十年间,这些对他而言早已经习以为常,但民航人都知道,指挥中心就是机场的“大脑”,肩负着所有航班起降的指挥工作,而指挥员就是这个大机器上最核心的那个“点”, 压力最大,责任更重!

  刻不容缓 高效分配机位

  那天下午,积郁在珠海机场上空的雾气终于逐渐退去,但郭贤初并没有松一口气,等待他们的还有一场很严峻的考验。“天气转好之后,大量航班将抵达本场,导致机位资源极度紧张,18:00-19:00时在本场保障的航班已超过了30个,如果机位安排不当,极易导致航班在滑行道上等待的严重后果!”话筒前,他一边向我们讲解着,一边脸色变得严肃起来。“在那个时候,我们一方面要和空管协调放行时间,另一方面要由专人时刻监控航班保障动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对机位做出相应的调整。”

3 (1)

  航延保障的所有工作都是刻不容缓的,记得当天还发生了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本场机位饱和后,有两个备降广州的航班起飞了,15分钟后将抵达珠海机场,按照当时的情况,这两个航班很有可能需要在滑行道等待一个小时以上。“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我们要和空管协调本场航班加快放行,同时要了解保障情况,让各单位抓紧保障有可能提前离场的航班,并综合各方面情况,调整机位,从而顺利地将航班保障影响减少到最小。”说完之后,郭贤初深深地呼了一口气,似乎又重新经历了那一紧张时刻。

  坚守岗位 保障航班安全

  天公不作美,因为天气情况不稳定,当天上午10:00时开始就陆续有航班尝试降落,后又因天气原因无法落地而导致复飞,最后只能备降其他机场。天气不稳定随时会导致危险因素增加,面对这种状况,郭贤初的内心沉沉的,但他始终保持着一份冷静,立即将工作重心转到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上,防范航班出现其他突发事件。他时刻保持高度注意力,密切关注每个航班情况,目光几乎没有离开过那满墙的液晶显示屏,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的电话接了一个又一个。

  面对繁重的工作,为了百分百保障好航班,当天休息的同事也被紧急召回机场,保证了全员在岗坚守。下午两点,大量的航班到场,直到晚上21:00时,他们一直处于高密度航班保障工作中。由于情况特殊,郭贤初和同事们只能抽空吃饭,还经常被其他工作打断用餐。当我们提到此事时,他感慨万千地说:“是呀,在保障任务特别重的时候,我们都忘了吃饭,到想起来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了。”说完,郭贤初又淡淡一笑。

  晚间20:30分,珠海机场取消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人们都松了一口气,可郭贤初并没有丝毫松懈,手中的对讲机依旧不停地响着。因为他仍要继续坚守,直至最后的航班出港。

  这就是我们的英雄集体,这就是我们的坚强战士,郭贤初和指挥中心的同事们用心护航、用爱护航,不仅仅保障了航班安全,还用责任与热情守卫了旅客安全出行的天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