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广东交警今夏严打酒驾:酒驾不过市 违法不漏网

2018年06月06日 08:18 澎湃新闻 

  6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举行夏季事故预防工作媒体见面会。

  广东交警表示将通过集中开展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高速公路“畅安2018”整治行动、联合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动以及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等几大举措,全力做好广东省道路夏季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

  今日,有雨

  夏季高温多雨,

  引发事故的季节性特点明显。

数据显示

  近3年(2015年—2017年)夏季6月至8月,全省平均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000余起,占事故总量的25.28%,死亡1364人,占死亡总人数的24.54%。

  据分析,夏季交通事故呈现出“一高四多”的特点:

  “一高”即雨天高速公路风险高。

  近3年(6月-8月)高速公路每年发生事故230起,其中雨天事故47起,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20.4%,高速公路是雨天事故风险最高的道路。

  2017年7月6日,广河高速公路惠州龙门段就发生了1起高速公路雨天重大事故,造成19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四多”则是涉及学生的事故多、涉及货车的事故多、无证驾驶事故多、酒驾造成的较大事故多。

  在涉及学生交通事故方面,学生是夏季出行的主要群体之一,中(专)学生、小学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近3年的夏季(6月-8月)全省共发生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510起,占3年夏季事故总量的2.72%。这510起事故中,涉及中(专)学生事故218起、涉及小学生事故260起,合占93.7%。

  在涉及货车交通事故方面,从车辆类型来看,近3年的夏季(6月-8月)共发生的46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中,有20起涉及货车,共造成23人死亡,分别占事故总数及死亡总人数的43.5%、40%,为所有类型车辆中占比最高的。

  此外,夏季的无证驾驶事故多,酒驾造成的较大事故多。近3年涉及无证驾驶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各类违法导致死亡人数中是最多的,每年造成400多人死亡。2017年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58起,当中涉及酒驾事故18起,占了总量的31%。

 广东交警开展多个专项行动预防事故

  面对严峻的形势,广东公安交警将通过集中开展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高速公路“畅安2018”整治行动、联合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动、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百日行动”以及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等几大举措,树起一道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防线。

整治酒驾

前两周查醉驾469宗毒驾5宗

  5月25日至7月15日期间,全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市道路,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涉酒涉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等集中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5月25日晚,广东交警在佛山市南海区一路段执法。南都记者 陈辉 摄5月25日晚,广东交警在佛山市南海区一路段执法。南都记者 陈辉 摄

  在前两周的整治行动中,全省共出动警力1.1万余人次,出动警车5000辆次,设置执勤点951个,查处酒驾(含醉驾)2312宗,同比增长41.7%,其中醉驾469宗,查处毒驾5宗,查处超员75宗。

6月2日晚,潮州交警在韩江大桥东设卡查缉。6月2日晚,潮州交警在韩江大桥东设卡查缉。

  夏季是酒驾高发期

  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也即将来临

  世界杯期间

  球迷饮酒观赛、庆祝活动密集

  夜间酒驾违法风险增加

  为此,广东交警部门将持续升温

  开展酒驾醉驾毒驾集中夜查行动!

  “酒驾不过市,违法不漏网”

  夜查酒驾将继续进行!

  具体哪天查呢?

  仔细听好了!

  每!一!天!

  早!中!晚!

  “畅安2018”

高速公路两个月现场查违12.2万起

  针对广东省高速公路季节性的交通违法和事故发生特点,自4月1日起到年底,各级交警部门分阶段在高速公路集中开展“畅安2018”整治行动,严查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2万起。

联合治超

查处违法行为过万宗,同比增近3成

  从3月28日起至6月28日,由省公安厅、省交通厅联合开展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行为集中打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严重超限 超载、恶意闯站、暴力抗法、干扰治超等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力震慑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确保公路桥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1.2万起,同比增长27.4%,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百日行动

查处涉摩涉电交通违法56.7万起

  5月份,广东深入推进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百日行动”,5月10日、20日、30日开展全省统一行动,重点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酒驾、闯红灯、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7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合工信、质检、工商等部门多管齐下,综合实策、综合治理。期间,全省共查处涉摩涉电交通违法56.7万起,查处7类违法28.7万起,同比分别增长8.7%、6.7% ,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会上,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陈宾龙提醒广大交通出行者,夏季出行要有安全行车常识,经常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严禁驾驶病车上路行驶,严禁疲劳驾驶。此外,要做好自燃事故预防。

  陈宾龙表示,夏季将加强学生假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地交警将会同中小学校发放《致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广大家长从自身做起,给孩子当好表率作用,提高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对小学生,家长要教育提醒、陪行护送;对中学生,家长要经常提示警醒,尤其要防止未成年学生,没有驾驶证的学生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