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上半年珠海GDP增速全省第一 将成为广东经济后起之秀

2018年08月02日 08:04 羊城晚报金羊网 

  近日,广东各地陆续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9.4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再次位居全省首位。数据显示,珠海自2015年起,GDP增速一直位列广东省前茅。不仅是GDP增速,珠海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均排全省首位;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居珠三角首位。这些指标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珠海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但未来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还得靠新经济的发展。

 房地产业依赖度降低

  “从2014年起,珠海GDP增速已逐渐靠前。”珠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来看,2016年前,房地产业算是珠海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近年来,珠海的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尤其是金融业增加值,GDP占比已达百分之七,超过了房地产业,产业结构已明显变化。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7091亿元,贷款余额5139亿元。

珠海西部工业增速加快珠海西部工业增速加快

  从工业发展来看,珠海已从平稳发展到了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5.62亿元,同比增长13.4%。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均超过30%。“珠海西部工业已逐渐超过东部工业,”珠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前期投入建设的项目现已逐渐产生效益,如高栏港区,不少大型工业项目已经投产,成为珠海工业发展新驱动力。

  分析区域产业集群状况,经济学上常用区位熵来反映,其值越高,地区产业集聚水平就越高。根据区域经济学家、暨南大学教授陈章喜的计算,珠海房地产业区位熵始终高于1,且呈现波动上升态势,区位熵最低的一年(2010年)也达到了1.1106,说明珠海房地产业优势较为明显,由此可见,房地产业是珠海的优势产业,且优势在波动性提升。限购之后,珠海的经济并没有受太大影响,说明珠海的房地产业虽然有优势,但珠海的经济发展并没有依赖房地产业,而是在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了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商业服务业等),工业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从而为珠海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源。 “一带一路”成新增长点

  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珠海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同比增长21.7%,增速全省第一。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1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增幅较去年同期加快14.6个百分点。陈章喜分析,这一表现的主要原因是突出了“一带一路”在珠海外贸进出口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出口市场结构方面,对印度的出口高速增长;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珠海对印度出口总额141.23亿元,同比增长81.6%;对东盟国家出口总额109.95亿元,同比增长42.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364.87亿元,同比增长45.4%。另外,也突出了科技产业在珠海外贸进出口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337.57亿元,同比增长23.3%,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7.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曾经发展平缓,陈章喜分析,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不断衰减;经济总量及人口规模偏小;要素集聚及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支柱产业的发展不突出;创新型高端人才短缺,都是珠海曾经面临的问题。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珠海应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珠港澳的紧密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推动科技创新,抓住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线,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

大桥时代创造新机遇

珠海高栏港近年发展迅速珠海高栏港近年发展迅速

  珠海GDP增速连续多年名列广东省前茅,是否已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后起之秀”?专家们表示了认同 ,陈章喜分析,由于珠海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加上在珠三角城市群中的经济总量偏小,地区生产总值排名靠后,地区生产总值基数小,为珠海GDP增速连续三年赢得省第一提供了一定条件。但陈章喜也认为,珠海要保持GDP增速的良好势头,必须发挥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影响,才能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珠海的GDP增速让人‘眼前一亮’,但更让人关心其后劲如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分析,珠海人口不多、传统产业比重不高,新的增长主要靠新经济力量的带动,2015年至今的成绩“不容易”,但未来几年随着基数增长,增速能否保持同样水平,保持高质量的增长,还得依靠“新经济”的发展。

  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就给珠海带了机遇。林江认为,珠江西岸地区还没有经济中心,作为特区,毗邻澳门,珠海有个作为经济中心的区位优势,虽然目前珠海离经济中心尚有距离,但大桥通车之后,珠海可充分发挥相对优势,联动珠江东岸城市,做好金融业、制造业、文化产业等对接,加速经济中心的形成。

  如何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珠海应当多做‘引进来’的工作,”林江建议,珠海并不是制造业中心,现代服务业尚不发达,需要多吸引有竞争力的产业资源进来,加快高附加值产业的聚集。在引进来之前,政府服务上应多创新,如更加到位的“放管服”,利用横琴新区建设,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多政策叠加效应充分发挥之后,形成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会形成吸引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