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市养犬条例出台三年不文明现象仍多

2018年08月15日 08:10 羊城晚报金羊网 

  《珠海经济特区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已三年,日前记者从珠海市养犬办了解到,截止今年7月 底,珠海市登记各类犬只10614只。随着养犬者增多,“被犬误伤”情况增多更是明显,珠海市免疫所相关 数据显示,2015-2017年珠海登记犬类伤等暴露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登记犬类伤等暴露人 数为18216人。

  现状:不牵狗绳现象常见

不牵狗绳的现象常见不牵狗绳的现象常见

  “天哪,谁的狗!”8月10日晚7时许,王小姐走进一个水果店,在最里端售卖苹果的区域停下逗留, 突然感觉左小腿被挠了一下,低头一看便发出惊恐的叫声,原来是一只未牵绳子的狗正在自由地“撒欢”。王小姐平时特别怕狗,看见狗都避而远之,这次突然毫无预警地跟狗“亲密接触”,现场直接吓懵。店员见状,赶紧把狗支开,一位正在买单的女士也呼唤着狗的小名,叫它“不要乱跑”,但这只小狗仍然在店内乱窜。受到惊吓之后,王小姐在原地不敢乱动,直到狗与其主人离开之后才完成了原本买水果计划。

  但离开水果店后,王小姐就发现左小腿多了三条“抓痕”,但未出血。在朋友提醒之下,王小姐前往医院检查,医生认为这属于“二级狂犬病暴露”之一,即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轻微抓伤/擦伤(无出血),须注射狂犬疫苗。后来,王小姐再次前往水果店,并找到了当时的视频监控,监控显示,王小姐进店之后,的确有一只黑白色中等大小的狗出现,并冲向王小姐方向,一两秒后再跑向其他地方。但因为店内空间小,这只狗与王小姐“亲密接触”的几秒,刚好被狗主人挡住。

  在与狗主人的交涉中,狗主人表示,其狗从来不咬人抓人,即使舔人或轻微抓到也无防,因为打过了疫苗,这位狗主人特别强调“有小孩家养的狗都没问题的。”狗主人认为根本没必要打疫苗,当然“也不会出钱打疫苗”。为了以防万一,王小姐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打了疫苗。

  在王小姐所在银石雅园小区,据其介绍,任何时候横穿小区,都可以看到至少三四条没有牵绳的狗“自由行走”,傍晚时分不小心踩到“狗粪”也是常见的事。

统计:防疫接种增多

  像王小姐这样被陌生狗“突然袭击”,近年越来越多。从卫计部门相关数据可见一斑。珠海市免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每年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狂犬病疫情监测,涵盖全市所有狂犬病暴露医学处理监测门诊,2015-2017年共登记犬类伤等暴露人数分别为18999、20485例、28346例,呈上升趋势。今年1-7月,全市共登记犬类伤等暴露人数为18216人。

医院内的犬伤门诊医院内的犬伤门诊

  狂犬疫苗的接种最早珠海有两家医院,现已有24家接种单位。香洲区人民医院作为珠海最早开设犬伤门诊的医院之一,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加,之前每个月约100-120人份,现在每个月接种数量约150-200人份,“养猫狗的人增多了,被猫狗抓伤的案例也随之增多,再加上人们的健康意识有所提高,对疫苗的需求量便增加了。”

  防疫意识的增加,的确减少了狂犬病的发病率,但也不乏“漏网之鱼”。去年曾有媒体报道,一珠海人被自家狗抓伤,一年后因败血症病发身亡。“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达100%,但这种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珠海中大五院感染科主任夏瑾瑜介绍,只要是被常见的温血动物,不管是猫、狗、老鼠,甚至是猪咬伤,都要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冲洗,然后及时到专业医院,对伤口进行正规的处置,并接种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夏瑾瑜说,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1至3个月,最长可达10年以上,发病时间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感染病毒的数量而有不同。

  “看见狗出现最好离得远一点。”除了预防接种,医生也只能这样建议患者。珠海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大狂犬病防治知识普及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关部门加强犬只的免疫和管理,从根源上杜绝隐患。

 困扰:调理出台投诉仍难

  被犬突然袭击,结果只能认倒霉,这事也很常见。2015年6月起珠海已正式实施《珠海经济特区养犬管理条例》,养犬须依法登记,除珠海市西部城乡城区和农村地区外,狗出门要系绳要戴犬牌,而且每家最多只能养一只。在该条例执行一年多以内,各街道办也曾联合公安,在不少小区开展了严打不文明养犬的行动。

  但实际上,对不文明养犬执法仍然难。珠海市某居委会相关负责人感叹,如果要去处罚每条不牵绳子的狗,那民警们“一天到晚都只在罚款了”。珠海市张先生曾对小区内有人遛狗不牵绳致电辖区派出所,但派出所建议电话珠海市养犬办,但因为下班,养犬办电话无人接听,张先生感叹相关条例的执行“似有若有”,因为“养犬办的人上行政班,但遛狗的人或被狗伤人行为发生却是随时发生的。”

自由活动在社区内的未牵狗绳的狗自由活动在社区内的未牵狗绳的狗

  珠海市养犬办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7月31日,珠海市登记各类犬只共10614只,临时犬只留检场所留置各类犬只337只。但去年9月时,珠海严格管理区的犬只就有2.4万只,当时登记率仅为28%。珠海市养犬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已走访住宅小区、事企业单位共5244个,巡查户数28018户,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4310起,纠正违法行为5466起,发出整改通知书5383起,收缴无主、流浪犬853只,处置违规犬32只。今年前7月份,涉犬类总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6%,有效遏制住涉犬类警情逐年攀升的势头。

  “被狗误伤大多通过协商解决了,”珠海一派出所民警坦言,目前文明养犬主要靠宣传,提高养犬者的自觉度。三年前珠海出台相关条例,不少市民认为是“民心所向”,但执法却“似有若无”令群众再质疑。近日网络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引发动物保护人士、厌狗人群以及医学法律界人士的讨论。有市民感叹,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必要保障,如法规出台未实现初衷,“不如不出台。”同时也有珠海物业管理行业专家建议,在目前仅“自觉”的环境之个,各社区可经过法定程序表决,形成养犬公约,相互监督,以助推文明养犬习惯的形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