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市食药监局对南屏片区食品安全进行突击检查

2018年08月19日 08:10 羊城晚报金羊网 

  8月17日,珠海市食药监局第九期阳光执法行动“食安现场”来到了南屏片区,根据市民的投票,对辖 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人气餐厅和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其中,华发商都的百佳超市及客语餐厅,就是被检查的单位。

  南屏食药监所所长张进介绍,当天的检查采用倒查方式,随机抽选一个产品,追查其原材料采购验收、 生产、检验等关键环节的操作和记录,以反映这个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检查现场检查现场

  检查组先来到成品仓 ,并随机选取了一款固体饮料交由监管人员,核对其台账及实际库存的一致性、产品检验记录齐全性与真实 性。随后,在原料库及食品添加剂库,根据所抽取产品的包装标签,检查配料表上对应原材料及食品添加剂 的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并选取部分检查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组一行还仔细查看了该批次产品生 产记录及留样情况。检查发现,该生产企业部分食品批次生产记录不完整、归档不及时;部分留样产品存放 于外包间,未及时存放到留样室。

  在百佳超市,首先检查的是该超市的食品操作专间。张进介绍,现制现售的寿司在商场比较受顾客欢迎,而含生食的寿司是生食类食品,为避免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其加工制作需要在专间内进行。检查人员进入专间后,发现预进间内的洗手及干手设备均不能正常使用;存放在冰柜中的生鲜 三文鱼未标注加工制作时间;物品摆放较为混乱,部分个人物品存放于专间内;环境消毒设备紫外灯无使用记录。检查组查看了三文鱼的索证索票情况,结果符合要求;对在售进口生鲜牛肉进行了瘦肉精快速检测,结果为阴性。进入了超市仓库后,检查组还发现部分食品未按规定离墙离地10厘米存放,且报损区与合格区未有效隔离,未作明显标识。

工作人员查看视频存放资料工作人员查看视频存放资料

  最后,检查组根据群众投票来到以“客家土猪肉”为卖点的客语餐厅,在该餐厅后厨随机选取了一名直接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经检查,发现其健康证已过期;在操作间,发现部分用于盛装菜品的容器裸露放置;在就餐区,发现有蟑螂活动。此外,检查组还对土猪肉(瘦肉精项目)和食用油(黄曲霉素项目)进行了快检,结果均为阴性。

  检查人员均就上述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及超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具了监督意见书,要求有 关单位限期整改,认真贯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据悉,本期检查整改情况将于在“食安珠海”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食安现场”还将举行21期,第十期将于8月24日在金湾区红旗镇开展突击检查,并自8月20日起接受群众投票。消费者可关注“食安珠海”公众号,选出最想查的单位,一起参与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行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