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钟南山领千名医生庄严宣誓: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2018年08月20日 08:11 大洋网 

  全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穗召开

钟南山领千名医生庄严宣誓:“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大洋网讯 “尊医重卫,共享健康”,8月19日,广东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广州召开,1000多名医师代表参加。庆祝大会上,首届“广东医师奖”50强出炉,钟南山院士带领在场医生代表庄严宣誓:“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源于心,践于行!”场面震憾人心。

他们凭啥获首届“广东医师奖”?

      他们凭啥获首届“广东医师奖”?

  去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

  而首届“广东医师奖”组织推选工作,也从去年底正式启动,经过严格程序,产生了首届“广东省医师奖”50名,8月19日正式颁奖。

  记者了解到,首届“广东医师奖”50强,涵盖临床、口腔、公卫、中医四个执业类别,遍布内、外、妇、儿、眼耳鼻喉、口腔、病理、急诊、重症医学等专业。在广东省内医疗卫生一线岗位工作20年以上有42人,30年以上有17人,其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子通医师坚守一线医疗工作岗位长达40年。此外,首届获奖励50人中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获得者。

当中,34名来自广州地区的医院。

       当中,34名来自广州地区的医院。

首届获奖良医1

王丽娟:集智慧和美貌于一身的“女神”

  “挂号难,看病难”是老百姓长久以来的大难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丽娟教授的帕金森病专家门诊长期都处于爆棚状态,常常是“一号难求”。

  为了保质保量地好每一个病人,她从不压缩每个病人的就诊时间,把原来半天的专家门诊时间增加为全天门诊,一坐就是一整天,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把时间和精力全都给了病人。

首届获奖良医2

陆骊工:中国肝癌规范诊疗的推手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及食管癌,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十一万,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

  为推动我国肝癌规范诊疗,珠海市人民医院院长、珠海市介入诊疗中心和精准医学中心主任、广东省放射介入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陆骊工教授,带领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共诊治肝癌患者30000余名,为肝癌个体化规范治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获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首届获奖良医3

陈敦金:急危重症孕产妇的守护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教授,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专门接收各地运转的危重病人。

  某一年除夕,救治中心接到某医院报告:“一位“子宫内翻”伴产后大出血的病人需要紧急会诊!”,现场发现患者因失血和疼痛已经处于休克状态。陈敦金当时必须在就地抢救和马上转运之间做出选择:就地抢救,可能因当地条件简陋抢救失败,但若是转运则患者死亡性大。陈敦金没有丝毫犹豫原地抢救。经过整整一夜的抢救后,母子平安,创造了孕产妇救治奇迹。

首届获奖良医4

郑亿庆:他给无声世界带来了声与生命之光

  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郑亿庆教授,开创第一个颞骨解剖实验室,提前患儿做听觉植入手术的年龄,首创听力与言语科学系,率先建立听力检测和眩晕中心……

  曾经有一位耳聋的17岁少年,他母亲带着他跑遍全国好多家医院求医,要不就说治不了,要不就因为少年患有艾滋病不敢收治,最后在郑教授的诊疗下,用听力重建手术帮他恢复听力,为这位艾滋患者重燃新希望。

首届获奖良医5

徐安定:脑血管的守护神

  徐安定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反应迅速是他的最大“特点”。

  在非典期间,一个病人在看病时发生抽搐,他被请去会诊“抽搐的处理”。当时他立即赶到,马上发现病人其实不是一般的“抽搐”,而是心脏停跳!随即当场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人工复苏,把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救了回来,完全康复。

  庄严宣誓:“敬佑生命!”

  在庆祝大会上,被医生们称为“全省医师带头人”的省医师协会会长林曙光动情地说:“医师是一个神圣职业!”他们有永远学不完的医学知识、忙不完的临床工作,自古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职业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幸福,医务工作的辛苦付出应得到社会充分尊崇,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的风尚。

  而场面最震憾人心的一幕,出现在钟南山院士带领在场1000多名医生代表庄严宣誓:

  “我宣誓,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学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救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践于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