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南屏公租房现场抽签 5年来共提供3502套保障房

2018年09月25日 08:16 羊城晚报金羊网 

  “很开心抽到了!”近日,珠海市南屏将军山“榕园”公租房举行了 现场抽签分配仪式,422户困难家庭将分三场进行抽签。记者从珠海市香洲区获悉,近年来该区已建设三处公租房小区,共为市民提供了3502套保障房。

  历年来较大规模的配租

  将军山榕园保障房位于珠海南屏水库西北侧、保康路52号,由珠海市财政投资建设,香洲区住房和城市 更新局负责配租工作,预计2018年12月可以交付使用。据介绍,榕园公租房小区共设有5个户型1140套公租房 ,各房型面积从35平方米至59平方米不等,全部按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配有空调、抽油烟机、燃气灶和厨卫五金基本设施。

  根据安排,此次公租房抽签面向香洲区、万山区2018年8月前通过公租房资格审核的保障家庭共523户。9月11日已举行第一场抽签仪式,已有94户住房困难家庭抽取单身公寓,本次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第二场 配租抽签仪式面向我区及万山区442户困难家庭,安排抽取单身公寓、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房型。因本次分配 数量较多,将以镇街为单位分三场进行抽签,其中9月19日下午组织南屏镇、翠香街道、香湾街道的家庭,到场共155户,9月20日上午将到场148户,下午将到场139户。

  本次抽签在珠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平台上采取随机分配的方式进行,每户申请家庭拥有一次抽签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证抽签过程流畅,由工作人员抽取第一位选房资格家庭的抽签登记编号,再由第一位被 抽中家庭抽取第二位选房资格家庭的抽签登记编号,以此类推。

  “这是历年来较大规模的一次公租房配租工作,”香洲区住房和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香洲区已建设了三处公租房小区,共为市民提供了3502套保障房。 

  三年一审公平公正

  当天第一个抽签的是从重庆来到珠海的王先生,他在珠海已经生活30多年,原本租在珠海某工业园区,生活较为困难。“现在住的是50平的房子,每个月租金也要100多元,”王先生说,抽中公租房以后,每个月的房租更便宜,并且可以生活在环境较好的小区“非常期待。”

  在本次抽签中,有不少是多年前来到珠海生活的“移民”。“按照相关规定,入住公租房的家庭每三年将会有一次审核,如条件没有发生变化,将可以一直住下去。”香洲区住房和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是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城镇低保标准150%以下(1470元/人/月)、其他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即家庭月人均收入为低保标准150%以上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间 (1470-2341元/人/月)、新就业职工类和异地务工人员类,按照申请家庭(个人)数、类别合理分配房源,“不同人群类型将实行不同折扣政策,其中最低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仅按照市场价的10%左右收取。”

  根据中介机构结合周边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评估的该项目市场租金,该项目住宅市场租金从低确定为每月每平方米24元,住宅物业管理费按每月每平方米1.4元标准收取。属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的物业管理费按上述标准的50%向物业服务企业缴纳,剩下50%由香洲区或万山区按《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补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