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方小勇回忆:我的祖父方志敏

2019年08月26日 12:21 新浪广东 

  今年8月21日是我的祖父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祖父的革命生涯,短暂而光辉。他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也是共产党员的光辉楷模。反映祖父革命生涯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在央视热播,反响强烈;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也在各地纷纷举行。先烈逝去已久,今人犹记其功!

  从小我从长辈们的讲述,以及后来的学习中,对祖父的了解渐渐多了起来。我深刻认识到,祖父是伟大的,但他崇高的精神、感人的风范,并不是天生的,也并非一蹴而就。他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熏陶下,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在严酷的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淬炼下,逐步成长起来的。

  共和国的旗帜是鲜红的,这抹鲜红,由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祖父就是其中令人瞩目的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多位党的最高领导人,在讲话和文章中给予祖父崇高的评价。我想,这不是偶然的。作为烈士后人,我想以自己的视角,探寻方志敏的精神特质。

《可爱的中国》手稿《可爱的中国》手稿  

  1899年,祖父出生在江西弋阳的一个贫苦农家。他自幼聪明好学,在私塾启蒙时,便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文天祥、谢叠山等江西先贤“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他。读高小后,他接触了新知识,在同学中发起组织“青年社”,立志“铲除邪恶、追求光明”。五四爱国运动的洗礼,使祖父的精神进一步得到升华,他说:“我是一个黑暗的憎恶者,我是一个光明的渴求者。”

  风雨如晦的黑暗现实,促使祖父外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9年起,他先后在南昌的江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和九江的南伟烈教会学校学习。在南伟烈学校,祖父刻苦学习英语,进步很快。1922年春,他借助词典,阅读了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直接从外文原著中汲取人类先进思想的结晶。在当时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情况下,祖父通过学习、思索、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祖父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方志敏在南昌豫章公园被“示众”(摄于1935年2月7日)方志敏在南昌豫章公园被“示众”(摄于1935年2月7日)  

  祖父的一生,为了革命事业餐风宿露、出生入死、呕心沥血;面对死亡的威胁,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曾坦露自己的心迹:“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噬刺口的苞粟和菜根……”而支撑他做到这一切的,就是坚定的信仰。祖父曾经直言“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笃诚信仰者”,面对死神,他决绝而深情地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祖父多舛的人生经历,曲折的求学过程,形成了他独特的知识结构。从英文原著直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人,在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内并不多见,他从学生时代就服膺马克思主义,执着坚守一生。阅读大量西方原著,也使他的思想极具开放性和创造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在祖父身上内化、融合、升华,犹如发生化学反应一般,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我以为,正是这些因素的合力,形成了祖父独特的精神特质和红色基因。

  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我对当年闽浙赣根据地省会葛源的市政建设,印象尤为深刻。葛源镇上,祖父当年倡议修建的列宁公园依旧林木幽深,绿意盎然;园中修建的游泳池,依稀可见当年风采,这是当时全国六大根据地中唯一的一座公园,祖父常来此散步。祖父还规划建设葛源的道路照明设施,至今遗迹犹存。面对国民党军队不断“围剿”,根据地财政又比较困难的情况,祖父对葛源的建设,始终倾注了巨大的热情,舍得“花费巨资,大兴土木”。他对群众生活的深切关怀,与他身上的精神特质和红色基因,不无关系。每念及此,一种景仰之情油然而生,我仿佛与祖父隔空对话:祖父,我理解您。

  祖父的革命生涯,可以分为狱外和狱中两个阶段。前者十几年,后者只有短短8个月。他在这两个时间段中,以惊人的毅力,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业。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手稿《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手稿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被囚禁而牺牲的共产党人,难以计数,有遗稿流出并传世的,则是少之又少。祖父身陷囹圄,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狱卒又日夜监视,能写出十几万字的文稿,是一个奇迹;而这些文稿,突破敌人严密的禁锢,被分批秘密传送出来,更是一个传奇。在文稿中,祖父对苏区工作中的错误,特别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失败,进行了深刻而沉重的反思。尽管这次失败,主要是指挥失误所致,但他仍认为自己要负主要责任,决心把“十余年斗争的经验,特别是这次失败的血的教训”,写出来贡献给党。这充分体现了祖父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是他不忘献身革命之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神圣使命生动而具体的体现。我为我有这样的祖父,感到自豪。

  在祖父的狱中文稿里,《可爱的中国》《清贫》,是家喻户晓的名篇。《可爱的中国》满含着祖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是真切深沉的倾情告白,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呐喊、呼唤,文中“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情真意切,正气浩然,成为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催人泪下的片尾曲;《清贫》则是对共产党人甘于清贫高贵品质的热情讴歌。这两篇文章意境高远、感情真挚,堪为千古绝唱!此外,《狱中记实》和《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等篇章,也称得上是富有革命激情和艺术个性的上乘之作。“言之无文,行之不远”,祖父的狱中文稿,之所以广泛流传,我以为,除了它政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外,祖父的文学素养也是很大的助力。正是包括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仰在内的多种积极因素的融合,造就了他光彩照人的精神特质,和血液中涌动的红色基因。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祖父一生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心怀大爱、以身殉志,以自己的生命和实践,昭示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强大的红色基因,为中国共产党人铸就了一方精神高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影响、激励了无数的后来者,赓续他未竟的事业。

  可以告慰祖父的是,他当年的伟大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代代艰苦卓绝的努力,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初步得到实现。我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加完美地实现祖父的愿景,还需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

  作为烈士后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方志敏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浸润灵魂,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把“可爱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方志敏之孙,单位:珠海市住建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