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金融理财>正文

多因素致全球股市下跌 A股深蹲后迎修复性行情

2016年01月11日 11:40 中国经济网  评论(人参与

  2016年的首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上蹿下跳。上证指数从新年首日3536.59点开盘一路急挫,最低跌到3056.88点,期间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3%,最终上证指数以3186.41点报收,周跌幅达9.97%,深证成指周跌幅达14.02%,而创业板指则领跌四大指数,周跌幅为17.14%,创有史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尽管上周曾先后有2个交易日因熔断而暂停交易至收市,但市场中的量能仍然有所放大。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历上周大跌之后,市场短期做空情绪已得到极大宣泄,后续有望开启修复性反弹,不过,创业板等高估值股压力因素犹存,市场修复难免一波三折。

  多因素致全球股市下跌

  上周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并非独自下跌,国际股市也同样表现低迷。上周美股创出近4个月来单周最大跌幅,走出历史最差新年首周表现。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分别为6%、6.2%和7.3%。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在上周创出了2011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亚太市场方面,日本股市上周暴跌7.02%,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则以6.57%的跌幅创近两年半新低。

  全球股市新年伊始持续暴跌,无疑是系统性风险剧烈释放的结果。分析人士表示,上周股市暴跌的主要因素有:一是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通货紧缩,全球市场风声鹤唳让A股承压;二是外汇储备去年12月份快速下降,人民币大幅贬值是本次股指暴跌元凶;三是监管层出台减持新规,只是拉长减持时间而已,新规也压制不了有迫切解禁套现需求的产业资本;四是对后期扩容压力的担心。2016年,无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是建立战略新兴板,或是推出新三板转板机制,都预示着市场将加速扩容,新股发行加快。 

 利好政策相继出台

  经过上周对利空因素的集中释放,市场也在“危中有机”中,逐渐显现出积极信号。

  可以看到,政策方面管理层及时出手,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将延缓市场对限售股抛售的恐慌情绪,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多。7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与中金所宣布,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IPO新规后已过会公司需按新规则进行信息披露等,准备工作需半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沪深两市已有逾50家上市公司表示近期不减持,其中,有多家央企集团在各自官网紧急表态:“为维护股市稳定,近期不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央行提出十大任务,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900亿元,投放量创出近11个月以来的新高,上海同业拆放短中期利率开始回落。分析人士预计,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并有通缩风险可能的情况下,货币有望维持宽松的格局不变。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9%。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综合考虑物价、PMI和外汇占款下降,通缩压力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情况来看,降准降息仍然可期。

  总之,在上证指数连续失守3500点、3400点、3300点、3200点整数关口的“深蹲”后,目前,5日均线压力仍较大,K线组合显示,短线大盘在底部区域还将反复震荡。操作方面,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四类股:一是受益于“中央1号”文件的农林牧渔板块;其次,受益供给侧改革的煤炭、钢铁板块;三是具有政策利好与产业资本运作类个股。如移动支付、5G通信、上海国企改革板块等;四是年报业绩预增,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个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