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IMF年会记者手记: 全球主义者如何应对民粹挑战

2016年10月08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人参与

  今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这绝不仅仅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了六年最低谷。

  本次大会召开前,英国在6月公投决定脱欧,美国亿万富豪特朗普将攻击贸易协议作为竞选纲领,夺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意大利将在今年举行改宪公投,而一系列欧洲选举可能将产生更大规模的动荡。

  这一系列进展对这两个国际多边机构提出了合法性质疑:想象一下,如果明年1月是准备在边界建墙的特朗普入住白宫,10分钟步行距离之外、以全球一体化为宗旨的IMF和世界银行将面临怎样的改变?

  尽管从本周初已经开始预热,但10月6日无疑是领导人峰会前最为浓墨重彩的一日。IMF总部大厅举办了CNN电视辩论,数百名参会者挤满总部大厅,期待全球最重要的政策制定者如何回应世界经济面临的新现实:日益崛起的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

全球化正在倒退?

  “越来越多地,人们不再信任他们的领导精英。”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在英国,领导精英中所有人都告诉人民‘不要给英国脱欧投赞成票’,可他们就是投了。”与他同台的还有IMF执行总裁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以全球化倒退为主题的讨论远远不限于这场令人瞩目的辩论,在讨论拉美地区的发布会上,对民粹主义的担忧成为最核心的问题。

  拉美国家财长担忧,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情绪高涨,将危及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贸易协议的签署。该协定包括墨西哥、智利及秘鲁在内。

  “欧洲掀起孤立主义风潮,很不幸美国也是如此。”阿根廷财政部长普拉盖(Alfonso Prat-Gay)指出。他冀望拉美国家之间的跨境投资仍可增长。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目前政策制定者更清楚了解到他们的行动有必要“更即时、更明确、更清晰,以透明的方式造福更多民众。”

  但他表示,不太可能在华盛顿会议上就新的全球大规模政策协同行动达成一致。“在国际会议中大家一直在讨价还价,我认为那是不切实际的,而且也不是人民所希望的。”

“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变了”

  在世界银行主办的一场主题为“伟大预期: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的会议中,有关民粹主义的挑战被更加赤裸裸地体现出来。

  “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变了。”前世界银行官员、现任国际投资机构Rock Creek Group总裁Afsaneh Beschloss表示,“新的现实是贸易和新科技带来的工人失业,而这些问题再也不来自于缅甸,而是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是在英国北部的小镇。”

  一些嘉宾认为,政策制定者并没有能力应对科技与贸易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这正是近期民粹主义抬头的最重要原因。

  但在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多边经济外交平台上,这样“坦诚”的声音少之又少。谴责民粹主义的声音在会场仍然不绝于耳。

  针对世界新现实,作为全球60亿人口代表的5000参会者,与其说是给出了答案,不如说只是提出了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