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进口车将享保税政策 平行进口最受益

2016年02月25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人参与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已经运行十年之久的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即将做出调整,最大的利好将落在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的身上。

  据悉,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有望在今年3月调整,在天津和上海自贸区,进口车将享受一定期限的保税政策。

  据了解,去年在全球经济回暖乏力的情况下,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6年以来的首次双降,进口汽车规模也出现十年来首降。而多年来,汽车一直是我国进出口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口车设定报税期限,无疑将减少对进口车商和经销商的资金挤占,缓解资金压力。”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告诉记者。

  今年,不仅落地完税政策利好平行进口业务,包括通关、强制性认证等在内的多项利好平行进口的政策都有望落地。随着更多政策加速实施,平行进口对于进口车市的价格体系也将带来重要影响。

 落地完税政策酝酿调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天津市将投资1亿元支持平行进口车的发展;此外,天津市还将在通关便利、车辆检验、港口服务等方面汇总出台具体的便利化措施为平行进口发展提供便利。

  对此,天津的一位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国家正在酝酿为进口车设定一定保税期限的政策,不再需要落地完税,这一政策初步计划在上海和天津自贸区实施,有望在今年3月发布。”

  一位多年从事进口车业务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为进口车设定保税期限的政策实施后,意味着已经实施十余年的落地完税政策开始松动。”

  “落地完税”政策是指国家发改委200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 的汽车。”针对这一政策,海关总署于2005年规定“自2005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 续”。

  随后,在2005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汽车需求相对旺盛,进口车市场也在快速发展。不过2015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汽车进口量也遭遇了十年来首降。

  多年来,汽车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柱产业,2015年进口汽车占比5%。去年,我国进口总额为10.45万亿元,同比下降13.2%,原因之一是去年汽车进口量同比大幅下滑25%,为106.73万辆。

  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认为,“落地完税”政策取消后,将缓解进口贸易商和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数据显示,去年进口车综合库存一直保持在高位。截至去年底,库存系数依然保持在4以上,远高于正常库存。

  “节约的资金可以用于刺激消费,利用更多的消费杠杆,拉动进口汽车的消费能力。”颜景辉认为,消费力不足是目前进口汽车遭遇市场寒流的关键。

平行进口贸易最受益

  落地完税政策的取消,在刺激进口车发展的同时,平行进口贸易很可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王存告诉记者:“与平行进口车商相比,中规车的进口车商受政策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依然需要快速将车辆批发给经销商,由经销商出售给消费者。而对于平行进口贸易商,他们大多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在落地完税政策下,占压的都是自己的资金。”

  以某德系3.0升SUV为例,在美国售价为5.37万美元,如果以报关价格38万元人民币计算,这款车要交的三税(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共计25.16万 元,一次性进口10辆该款车型,则需缴纳超过250万元的税款。但如果不被用于交税,这笔资金则可以再进口7辆该款车型。

  去年,随着进口车市场需求不足,价格不断走低,平行进口车型的价格也被迫下调,亏本销售的情况开始出现,甚至有平行进口商退出市场。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自贸区自从成立以来,平行进口车“叫好不叫座”,仅进口了为数不多的车辆,不仅仅是3C强制认证的限制,落地完税政策也是重要障碍之一。

  “天津东疆港是个例外,已经为进口车设定了保税期限。”颜景辉表示。这也是天津平行进口贸易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此基础上,未来随着我国平行进口业务加速与电商平台合作,平行进口也将真正做到以销定产。”天津的一位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以后,我国将出台一系列推动平行进口发展的政策,促进进口车发展。”上述进口贸易商透露。这其中不仅包括有望放行的3C强制认证制度,而且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在加紧制定,通关、征税、检验等制度均在完善中。

  因此,有预测称,今年我国平行进口业务将迎来史上最好发展机遇,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万辆。随着平行进口业务进入稳定健康发展阶段,市场补充作用更好的发挥,也将对进口车市场格局、价格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