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三伏天暑湿重 推荐3款老火靓汤

2016年07月27日 10:41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一段时间。即使台风刚过,天气依然潮湿、闷热,使人容易脾虚胃弱,食欲不振,有些疲乏,所以喝汤成了人们最适合的饮食方式。其中,老火靓汤就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你选对食材,老火汤一样能驱除暑热和湿毒。

  盛夏三伏喝老火靓汤 驱除暑热和湿毒

  也许有人认为老火汤喝了要上火,不适合夏天喝。其实不然,只要你选对食材,老火汤一样能驱除暑热和湿毒,让你胃口大开,宁神静心。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具体到吃什么,主要掌握四个要点:多酸多甘、补气去火、新鲜干净、补水养生。所以喝汤要选则消暑祛湿的食材,还要搭配当季收成的蔬菜瓜果。

  老火汤中一般有四种肉类食材最常见:龙骨、肋排、扇骨、小排。另外猪腱肉、老鸭、乳鸽、鹌鹑也非常适合夏季煲汤使用。海鲜类:蛤蜊、鲫鱼、鲍鱼、鱿鱼干、淡菜、干贝为宜。蔬果类:常用的有冬瓜、苦瓜、节瓜、玉米、荸荠、山药、鲜百合等。药膳调味类:莲子、薏米、芡实、竹荪、蜜枣、生地、鸡骨草、金银花、霸王花、土茯苓等。

  老火汤的滋补状态与汤料和气候是成正比的。鸡骨草煲猪横脷,是广东民间有名的中药食疗汤品。鸡骨草性微寒味甘、淡,清热利湿、舒肝止痛。猪横脷性味甘、平,补脾、润燥。猪横脷与鸡骨草合而为汤,更具清热、利湿、舒肝、健脾的功效。老鸭冬瓜汤,将薏米、莲子、冬瓜和老鸭同煲,清热、祛湿、滋补,适合盛夏清补的靓汤。蛤蜊苦瓜汤,不仅完全感觉不到苦瓜的苦,汤清澈且甘甜,有去火的功效。

  鲫鱼生地、土茯苓汤,口感清甜,常喝此汤能清热凉血、解毒利湿。菜干罗汉果猪骨汤,清润可口,功效是消燥除热、下气消食。扁豆、薏米煲鸡脚,味道鲜甜,有健脾祛湿、舒筋活络的功效。霸王花性味甘、凉,用它和猪肺、猪骨或猪展肉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消暑解热的作用,是极佳的清补汤料。五指毛桃猪骨汤,五指毛桃有健脾胃、祛湿困的功效,以它入汤,味道清润可口,有清热祛湿的功效。

  煲汤虽被称作厨房里的功夫活,但并不是因为它在烹制上很繁琐,而是因为需要的烹调时间长,有些耗功夫。事实上,煲汤并不难,只要原料调配合理,将原料放入煲中,等沸腾后,小火慢煲即可,火候掌握在汤开着就可以,剩下的就是时间的问题了。三煲四炖(厨师俗语:煲一般需要两三小时,炖需要四小时),放在火上慢慢煲即可。

  煲汤的时间长是一个方面,还应该注意以下五忌:一忌中途添加冷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二忌早放盐,因为早放盐能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影响汤色;三忌过多地放入葱、姜、料酒等调料,以免失去原汁原味;四忌过早过多地放入酱油,以免汤味变酸,颜色变暗;五忌让汤汁大滚大沸,以免肉中的蛋白质分子运动激烈使汤浑浊。

  推荐3款老火靓汤

  1、苦瓜冬瓜成下火汤

  选择一些清热药材煲汤保证夏季健康外,还可以用普通材料下火。脊梁骨(或排骨)煲苦瓜清热下火相当见效,冬瓜荷叶汤的功能则以利水去湿去暑见长。“冬瓜、苦瓜是夏天清热汤的最佳选择,既实惠又效果明显。

  2、夏枯草煲鸡脚

  夏枯草,因冬至生、夏至枯而得名。其性苦,味苦、辛,入肝、胆经。能清肝火,可用于肝火上炎、肝阳上亢所致的多种病变如急慢性肝炎;能清热散结,适用于热结引起的病变,如痰火郁结所致的结核,甲状腺肿大及肿瘤;能明目,可用于各种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视物不清。鸡脚能滋阴润燥、健脾补益。夏枯草煲鸡脚,清肝泻火、解郁散结,既可为盛夏闷热时的下火靓汤,亦适用于肝气郁结、气郁化火等症的人士。

  材料:夏枯草30克、鸡脚6只、猪瘦肉250克、生姜4片。

  烹制:夏枯草稍浸泡、洗净;鸡脚洗净,去甲、切对半;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3、绿豆百合汤清热又解暑

  绿豆百合汤是家喻户晓的糖水,比如绿豆百合、绿豆海带、绿豆沙等在夏天很受市民欢迎,而且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绿豆糖水的做法也很简单,将绿豆洗净后,加水煮开,改为中火继续煮至绿豆酥烂,汤色碧绿时可以加入洗净的鲜百合或者海带,再配上陈皮调味,煮15分钟左右加糖即可。假如喜欢绿豆沙的食客,还可以多加水,不加其他配料,直接煲至起沙,然后加少许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