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久置的食用油可致肝癌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肝癌

2016年08月22日 10:5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说起肝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要想远离肝癌,就要好好防护我们的肝脏。同时要了解诱发肝癌的原因,远离这些诱发原因,做好护肝工作。

  常吃这两种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1、发霉的食物不能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2、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这些食物可防肝癌

  肝脏是身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是身体物质能量的代谢中心,吃进身体的食物会在肝脏发生反应,在这反应过程中,能够保护肝脏,但同时,也会伤害肝脏。

  桂圆

  在古代有:南桂圆北人参的说法,把桂圆和人参相提并论,可见桂圆是难得的滋补珍品,其滋补能力比一般的食物要强得多。在桂圆中有葡萄糖、酒石酸、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氨基酸、皂素、鞣酸、胆碱、矿物质等,这些物质对于身体保健是有帮助的。

  就保护心脏来说,吃桂圆能够益气补血,通常来说,贫血的人吃桂圆能够很好的帮助补血,这是因为在桂圆中有大量的铁离子,能够有效促进血液生成。肝脏是造血器官,在吃桂圆时,能够帮助肝脏更好的造血,血液充沛对于身体调节会更加有效,反之,血液在生成更新的时候,能够帮助肝脏进行修复,把一些杂质排出体外,这样有助于新陈代谢。因而,不妨适当的吃一点桂圆保护肝脏。

  大红枣

  大红枣是很多女性保持年轻的秘密武器,不少女性上班族的办公桌上,会放着一包大红枣,在工作之余会吃一点,吃大红枣对于美容养颜是有帮助的,其实,吃大红枣还能够保护肝脏。

  这是因为在大红枣中有三萜类化合物,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抑制肝炎病毒活性,避免肝炎病毒发生恶变,从而提高身体中单核细胞的吞噬能力,有效的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

  同时吃大红枣还能够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大红枣能够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了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从而抑制癌细胞,合理的食用大红枣还能够把癌细胞向正常细胞开始转化。因而,在生活中不妨适当的食用大红枣来保护身体。

  葡萄干

  葡萄干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干果,吃葡萄干是不少人喜欢做的事情,通过吃葡萄干也能够很好的保护肝脏。酸酸甜甜的葡萄干吃进口中,确实别有一番风味。在中医上有“酸入肝”的说法,是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吃一点酸性的食物对于滋补肝脏有帮助,酸味在这过程中能够补肝敛肝。就葡萄来说,葡萄性平、味甘酸,将其制作成葡萄干,酸味仍然存在,葡萄干能够达到补肝的功效。

  葡萄干中铁元素比葡萄中的铁元素还要多,丰富的铁元素对于气血的运行有极好的帮助。在葡萄干中有大量的维生素、葡萄糖,这些物质能够保护肝脏,提高血浆白蛋白的浓度,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神经疲劳有很好的改善。在吃葡萄干的时候还能够吸收其中的果酸,果酸对于消化、增加食欲、防止脂肪肝的发生都有很好的帮助。

  在葡萄干中有多酚类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能够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减少了自由基对肝脏的伤害,从而有效的保护肝脏。因而,在生活中可以适当的吃一点葡萄干来保护肝脏,避免肝脏发生病变。

  杏仁

  杏仁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干果,吃杏仁对于养生保健也是有帮助的,对于肝脏保护也是不容小觑的。就其营养价值来说,在吃杏仁的时候能够吸收其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等,一方面能够补充身体需要,另一方面则是能够帮助身体进行调节。

  吃杏仁能够预防肝炎,这是因为在杏仁中有一种苯甲醛静安息香缩合酶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生成一种安息香,对于镇痛有一定的帮助,不少中医会把苦杏仁拿来治疗肝病。而就其抗癌功效来说,在吃杏仁的时候,能够帮助身体中的胰蛋白酶消化癌细胞的透明样黏蛋白膜,使得身体中的白细胞更加容易接近癌细胞,并能够吞噬癌细胞。

  同时,在杏仁中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抗氧化,防止自由基不断的侵蚀细胞,预防肿瘤的发生。因而,在生活中不妨适当的吃一点杏仁,以此来保护肝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