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节后减肥怎么减 吃肉减肥和药物减肥背后真相解密

2017年02月13日 11:3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春节期间聚会多,款待朋友或拜访亲友,人们难免多吃多喝,积攒一些赘肉。而一到节后,“减肥热”开始兴起,大家用尽十八般武艺进行减肥,誓必将身上的赘肉都统统消灭。近年来,吃肉减肥法和药物减肥颇受减肥人士的喜爱,这两种减肥方法究竟有效吗?对人的身体是否有损害?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

  吃肉减肥法是怎么一回事

  近年来,“吃肉减肥法”颇受爱美人士的欢迎,也有很多人通过吃肉减肥法成功瘦下来。那么“吃肉减肥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吃肉减肥法源于生酮饮食,即将碳水化合物的量控制到最低,大约占总能量的10%-15%以下,这样减肥效果才能达到最佳。但如何达不到碳水化合物的控制量,且能量又增加了,这样就无法达到减肥的效果。若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肥,建议咨询专业医生或营养师。”

  值得注意的是,谭荣韶介绍说,“采用这种减肥方法进行减肥,由于碳水化合物摄入较少,可能会造成低血糖,而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也会增加肾脏、肝脏的负担,增加机体内钙的流失,因此,采用这种方式减肥的人群除控制饮食外,还应注意监测血糖、肝肾功能等,并适当增加运动。”

  药物减肥法或引起肝损害

  除了吃肉减肥法,药物减肥也是备受减肥人士推崇的一种减肥方法。真的可以通过药物减肥控制体重吗?谭荣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药物减肥的控制体重的人并不多。

  “目前药物主要分为几类,第一类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比如曲美、诺美婷、西布曲明,这些药物抑制人体对五羟色胺的摄取,从而抑制人的食欲,但另外一方面,这种药物可能会引起肺动脉高压等严重的并发症,对机体的危害比较大,目前这类药物在市场上基本消失了。”谭荣韶介绍说。

  “第二类减肥药则是脂肪酶的抑制剂,比如奥利司他,可以抑制肠道对脂肪的吸收,也有报道称这类药物会引起人类的肝损害,且减肥效果并不明显。还有一类属于降糖的药物,并不属于减肥药,比如二甲双胍、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这些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可以达到减体重的作用的。另外,胰高血糖素多肽-1(GLP-1)类似物也是可以治疗糖尿病,据科学家发现,糖尿病病人在注射GLP-1类似物时,不但可以降血糖,还可减轻体重。”

  可见,减肥药种类繁多,那么减肥人士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肥药呢?谭荣韶建议,在选择减肥药之前最好找专业的医师进行评估,不要擅自用药。此外,他表示,减肥还需下定决心,光吃药不加以控制饮食和多加运动,减肥永远在路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