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将设安全生产企业黑名单 成银行贷款重要依据

2016年12月07日 07:5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珠海出台安全生产新政,严控危化、建筑、交通等领域风险。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珠海出台安全生产新政,严控危化、建筑、交通等领域风险。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沈梦怡)日前,拱北联安路一快递公司营业点突发火警,造成3名儿童死亡,给社会敲响了警钟。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由珠海市安监局编制的《珠海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给出了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拟推行安全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采取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核准、土地使用、采矿权取得、政府采购、融资融券、政策性资金和财税政策扶持等措施,并作为银行决定是否贷款等重要参考依据。

新建危化品生产企业100%进园

  《规划》指出,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珠海安全生产形势将继续保持持续平稳,但是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危化和建筑行业安全压力大、事故多。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危险化学品企业650家,危险化学品总储量达481.7万立方米,在珠三角排第三位;全市油气管道总长1208.6公里。由于生产工艺本身具有危险性,且存在设计不够完善,设施设备容易老化等问题,危化品安全问题将是珠海“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问题。

  对此,珠海将严格规模准入,制定完善高危行业企业最低生产经营规模标准,严格控制化工企业数量和区域布局,新建化工项目一律入化工园区统一管理。

  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园率达100%,化工园区或化工聚集区区域定量风险评价实施率达到100%,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

  “十二五”时期,建筑行业发生35宗生产安全事故,占全市工矿商贸事故宗数43.75%。

  而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珠海大开发大建设,建设工程数量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全市已有在建项目783个,建筑面积2939万平方米,合同造价约892亿元,安全生产压力日益增大。下一步,珠海将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争取到2020年实现“四降”,即事故发生总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数持续降低。

加强珠港澳应急反应合作

  据统计,“十二五”时期,全市共发生涉及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324宗,造成127人死亡,297人受伤,事故死亡人数占比最高。

  相关部门分析,造成死亡事故的主要类型为摩托车(最多)、小型客车、泥头车及非机动车,高峰时段是18时—21时。道路交通肇事的主要行为是驾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等。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珠海全力构建对接港澳、辐射粤西的珠江西岸交通枢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多达150多项,总投资计划达1225亿元,车辆、货物和人员区域间快速流动将大幅增加,预计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生产安全事故的比例仍将最高。对此,珠海将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防止较大事故发生。

  在水上交通方面,随着港珠澳大桥由建设期进入营运期,珠海将加强珠港澳三地应急反应区域合作,积极推动专业救助部门在担杆岛、高栏港区设立救助站点,形成搜救区域全覆盖;争取改造九州港海事码头,建设桂山海事码头,推进港珠澳大桥监管设施设备的建设,做好60米级海巡船艇建造列编工作,配备大马力消救拖轮2艘,配备40米级、30米级、20米级沿海钢质巡逻执法船各1艘。

  “黑名单”将成银行贷款重要依据

  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珠海还将出大招。

  为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珠海将完善生产诚信体系,推行安全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制定并落实各项制约措施和惩戒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采取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核准、土地使用、采矿权取得、政府采购、融资融券、政策性资金和财税政策扶持等措施,并作为银行决定是否贷款等重要参考依据。

[规划目标]

  按照规划,到2020年,珠海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迈上新台阶。具体来说,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要下降至0.06,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至1.74,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至3。

安全生产五大重点工程

高栏港区四化建设工程

  针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高栏港区的时机,大力推动高栏港区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技术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高栏港区安全生产水平。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工程

  与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高栏港、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同时建设市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危险化学品实训演练基地等。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依托大型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一批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和装备建设投入。

  “五个一”安全生产信息化基础工程

  打造“一网、一图、一门户、一中心、一体系”的“五个一”的信息化基础工程。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16年底前高标准完成G105国道安全生命防护示范工程的建设任务,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国省道,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示范工程的建设任务。

安全生产专业设备配备工程

  开展安全生产专业设备配备专项检查和调研,找准专业设备存在问题和缺口制定《2006-2008年全市安全生产专业设备配备计划表》,三年内完成专业设备配备工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