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的雾霾调查关键镜头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汽车与雾霾

《华夏时报》:为什么解决雾霾的根本途径不是目前国家重点扶持的纯电动汽车?

钟发平:机动车污染作为雾霾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已众所周知,这在于不断攀升的机动车保有量。2014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4亿辆,预计到2020年总量将超过4亿辆,而截至去年9月,我国累计销售的纯电动车却只有7万余辆,即便到2020年累计产销达到500万辆,也不过是那时4亿辆总量的1.25%,可见,发展纯电动汽车对减少机动车污染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盖世汽车网】车多就污染吗?

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杨先生在内的众车主无不感叹,个人就是污染的制造者之一,明知不可为,依然还得开。在这点上,即使“限购限行”也只是治标不治本,除了公民提升绿色出行意识外,关键恐怕还是得靠法规的限制以及车企的自觉。而纪录片中所提及“严政苛法的束缚”还原天空本色已在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得到有效验证。

宏观方向认识一致

能源局官员详解能源体制症结:价格、审批、垄断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刘刚撰文称,我国能源体制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价格仍由政府制定,价格杠杆还不能很好地引导资源配置。二是以行政审批制为特征的能源项目管理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三是部分能源行业还存在严重垄断现象,社会资本不容易进入,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受到限制。[详细]

国务院专家开出药方:深化油气、电力、国企、审批等改革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在《体制雾霾不除大气雾霾难除》一文中,对能源市场化改革开出的药方是:抓紧提出油气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方案、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国企改革与能源行业改革、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节能环保监管方式。[详细]

具体改革莫衷一是

煤炭:怪我咯?

每当雾霾侵袭,“燃煤大户”的火电企业就一次次受到关注甚至被口诛笔伐。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中提出了各地要采取压减煤炭消耗的措施,鼓励采用天然气,引起了全国各地一片削减煤炭的行动,使天然气严重告急。但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认为,要清楚认识我国多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禀赋,解决雾霾问题关键是解决煤炭的问题,但途径应该是大力发展清洁煤电。[详细]

石油:油品质量差错在两桶油?

中国的油品质量的确不如欧美等发达国家,相对而言,欧洲炼厂加工北海原油以及美国WTI原油皆属于低硫轻质甜原油,生产加工容易,轻汽油产量高且对设备腐蚀程度较小。相比之下,国内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炼厂加工原油品质就略逊一筹,所生产的汽油质量难免有瑕疵,至于地方炼厂以及社会调和单位生产的汽油,你懂得……揭开中国汽油的秘密,请戳[详细]

天然气:气从哪儿来?

中国是一个缺气的国家,2013年我国进口天然气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31.6%,从2004年起,我国开始出现“气荒”现象,之后连续十年“气荒”。每年冬季天然气供需紧张之时,工业用气都要为民用让路,工业用户为民用气付出了调峰的成本。从国家层面来看,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被更广泛地鼓励消费。但是,从供应的一侧来看,价格高昂的进口气、高成本的非常规天然气,以及增产困难的国产气让增加供应的难度十分巨大。[详细]

熹微晨光

能源人物志:这些身体力行改变中国能源行业的人

2014年,能见派专访了17位身体力行改变中国能源行业的人物,既有政府代表,如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有国企优秀领导者,如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和总经理斯泽夫,更多的是白手起家怀抱梦想的民营企业家们,如刚刚荣膺首富的汉能董事长李河君,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等等。在关注柴静的同时,不妨看看他们的故事。能源,真的离你很近,与你我都有莫大关系。[详细]

2月28号,柴静向网络免费奉献了视频《穹顶之下》,是她一年来对于雾霾的追问与调查。

环保记者写下过很多有关雾霾的文字,公益人士为减少雾霾做过很多努力,专家学者为治理雾霾提了很多建议,但直到今天因为柴静,真相和道理、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被大范围的公众认识到。为什么我们会输给柴静?这个事情真是需要好好想想。我们输给了正直、坚持、专业?不管品出来的是什么吧,但愿在以后懈怠的日子里、不善良的日子里,还能想起来今天这一刻的汗颜。

相关文章分享

关注我们

undefined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