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叶丹)俗话说“一技在手,天下我有”,近年来技能型人才“高薪难求”的现象频频出现,而他们的炙手可热,更是直接体现到了薪资水平上,特别是节后的招聘高峰期间,现象则更加明显。据国内最大的招聘平台58同城招聘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节后一些技能型人才的薪金涨幅,甚至超过了普通白领。以装配技师、按摩师、健身教练、软件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为例,2月上旬的薪资同比去年的涨幅分别为39.6%、35.7%、19.6%、16.5%、12.2%;而行政、文员、后勤、人事专员等普通白领的平均薪资同比涨幅则为11.8%。

技能型人才带来高价值 企业不惜重金相求

“优秀的技能型人才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某知名互联网公司HR一语道出技能型人才对于企业的价值。“优秀的设计师能高效产出充满视觉冲击性的页面,吸引消费者点击;经验丰富的程序员能快速迭代程序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

尤其,当今中国已步入消费升级新时代,消费者从应付生活向经营生活、享受生活转变,品质革命逐渐展开,加之在供给侧改革的驱动下,技能型人才将成为企业构建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造的产品或服务甚至决定了企业生存发展,由此,企业越发重视技能型人才,甚至投入重金进行储备。

高薪酬反应技能型求职者“修炼”成本高

业内人士同时强调,技能型人才成才周期相对较长,需要持续投入时间、精力、及金钱成本,因此其本身的高“含金量”更是决定其市场价值的不可忽视的内在因素。

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技能岗位的入职门槛相较普通岗位更高,需要从业者掌握专业的技能及知识体系。例如,支持IOS和Android双平台的App开发工程师,就需要至少掌握两种不同的程序语言,高级人才的学习时间更可长达数年;而专业视频制作人员,则需要熟练使用多种视频、音频剪辑软件,并在这些软件中娴熟切换。

此外,为了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也是技能型人才的“日常”。而越是经验丰富的技能型人才,在其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的可能性也越高,自然也给自己增添了更多的加薪砝码,也更易被同行业的企业发现并高薪挖走,这些都会反馈到招聘市场数据中,推高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

对于上述现象,58同城招聘负责人刘侃表示,如果把薪酬看作是“价格”,那么它反映的则是人才这一特殊“商品”的价值,相对稀缺性和成才过程中的高成本投入,决定了技能型人才的含金量。据了解,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意识到技能的重要性,通过各种途径增加自己的技能或提升技能水平,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为自己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