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牛思远)2月14日24时,将迎来新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这也将是春节后的首次调价。但据多家业内机构预测,由于国际原油变动幅度未达“地板价”,本轮调价或将遭遇搁浅。

据隆众石化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原油综合变化率1.68%,预计对应上调幅度为30元/吨。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李彦表示,当前已至本轮调价周期的第9个工作日,除非出现黑天鹅事件事件引起国际油价突然暴涨,否则按照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来看,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对应的涨幅或难以满足调价门槛,因此,调价遭遇搁浅的概率较大。

李彦分析,本轮成品油调价之所以搁浅,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市场空好因素博弈,没能形成持续的涨势或跌势,一直处于高位震荡态势。OPEC产油国履行减产承诺带来利好,但美国页岩油产出复苏引发担忧带来利空;美元走跌和美伊关系紧张带来利好,但美国库存居高不下带来利空,都使得国际油价来回拉锯,最终让本轮调价趋于搁浅。

“元宵节后,成品油没能上涨,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无疑是鸡年新春继续的福利。”李彦认为,由于3月开始矿山、基建等下游需求将会复苏,近期市场上贸易商补货行为较为明显,炼厂柴油出货价持续上行,且库存略有吃紧;而随着节日气氛逐渐消散,汽油需求逐渐回落,涨势已成强弩之末,批发价格将渐趋平缓。而零售方面,本轮汽柴油调价搁浅,加油站售价将基本不会有大的波动,部分加油站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优惠活动。

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1月25日24时,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70元。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本轮成品油调价间隔周期比以往更长。到2月14日24时,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正式到来。

而进入2017年后,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一涨一跌”之势,且这两次的涨幅和跌幅都是70元/吨,涨跌互抵后仍维持在去年12月的价格水平。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7年2月28日24时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