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这是豫剧《花木兰》当中的一段家喻户晓的唱段,花木兰也因此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典型代表。

  A股公司中,也有许多女性董事长。她们带领着上市公司,在商海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3月3日,A股市场共有来自153家公司的15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上市公司董事长总数的5%左右,年龄介于30-78岁之间。

  151位女性董事长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51位女性董事长当中,年龄超过70岁的共有4人,分别是东方通张齐春、华平股份刘焱、华懋科技赖方静静、云图控股牟喜云。

  60至6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有26人,代表人物是万邦达王长荣、煌上煌徐桂芬;50至59岁有60人,代表人物是保利地产宋广菊、力生制药郑洁;40至4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计52人,其中的代表是蓝思科技周群飞、中航动控张姿;30至39岁女性董事长有11人,以闰土股份阮静波、美邦服饰胡佳佳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54岁的杨怀珍同时担任了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出生于1966年的周群则同时担任市北高新和数据港两家公司董事长,这类现象较为鲜见。

  上述151位女性董事长中,东方通张齐春年龄最大,她出生于1939年,今年已经78岁。美邦服饰胡佳佳、壹桥股份刘晓庆两人年龄最小,均出生于1987年,今年才满30岁。

  从出生年份来看,在可供统计的151人当中,有1人是出生于1930年代;5人出生于1940年代;30人生于1950年代;67人生于1960年代;39人生于1970年代;9人生于1980年代。可见,60后是151位女性董事长中最大的群体,而这也恰恰符合大的社会背景。因为60后是恢复高考后第一代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这一代人最先把握住了改革开放的先机,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另外,151位女性董事长当中,好利来黄舒婷、蓝思科技周群飞、奥特迅廖晓霞为香港永久居民;立讯精密王来春拥有香港居留权;元祖股份张秀琬、华懋科技赖方静静是中国台湾籍;绿庭投资俞乃奋、印纪传媒吴冰是美国国籍;快克股份金春是加拿大籍,世嘉科技王娟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