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学生来到先烈中路华侨五烈士墓,缅怀先烈之魂,了解广州辛亥革命史。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3月18日,学生来到先烈中路华侨五烈士墓,缅怀先烈之魂,了解广州辛亥革命史。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晖 张林)今年是辛亥革命成功106周年,昨日,“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纪念活动在广州先烈中路隆重启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扫墓纪念活动拟分三次、三条支线进行,将走遍散落在广州的26座墓地(群),缅怀先烈之魂。

  广州先烈中路不到2000米长的道路旁,除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外,还汇集朱执信墓、邓荫南墓、张民达墓、邓仲元墓、兴中会坟场等多处近代革命先驱墓址,这些烈士墓群几乎全部与辛亥革命及英烈人物有关。昨日上午9点,由广州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烈士后人等组成的第一支“扫墓小分队”,来到此行第一站——张民达墓。一行人在墓碑前集队,为烈士默哀,并向先烈隆重鲜花敬礼。

  “张民达先生曾是孙中山先生的翻译,后投笔从戎,1925年牺牲在潮州,年仅40岁。”一名志愿者为众人介绍了张民达英雄事迹。

  当天,“扫墓小分队”还祭拜了先烈路沿线的13座墓地(群),包括华侨五烈士墓、朱执信衣冠冢、庚戌新军起义烈士墓等。

  据悉,近期辛亥革命纪念馆专门派人去走访、寻找、确认了有记载的先烈的墓。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介绍,今年起,将把“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纪念活动作为例牌节目。希望通过组织大众扫墓公祭,重访故地,重读辛亥革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