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违规公款国内旅游,接受私营企业主赠送的往返商务舱机票,私人宴请公款买单,收受下属年终“孝敬”的礼金、礼品……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四起市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越秀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齐小平违规公款国内旅游、公车私用、公款消费

  去年1月13日至16日,齐小平以参加香港越秀各界联合会学习交流的名义,到吉林省长白山旅游,公款报销旅游费用4220元。2013年至2015年期间,齐小平多次安排司机使用公务车辆接送其妻子、女儿上下班。去年春节前,齐小平要求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使用公款5624元购买高档洋酒及白酒。

  原从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志英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2008年至2013年春节、中秋节,赖志英担任原从化市财政局局长、原从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先后10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5万元。2013年7月, 赖志英收受私营企业主赠送的往返澳大利亚悉尼的商务舱机票4张,共价值3.9万元。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邓小兵使用公款支付私人宴请费用,在高档场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收受礼金

  去年2月23日中午,邓小兵使用公款989.2元,在开发区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接待初中同学及其亲属一行。当晚,邓小兵在天河区富隆酒膳,接受私营企业主组织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共消费8074元。2016年春节期间,邓小兵在家中收受他人所送礼金8万元。

  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赖布克收受礼品礼金

  2002年至2014年,赖布克利用担任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及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在承接工程咨询业务、设立咨询公司分公司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1999年至2016年期间,赖布克先后多次收受下属以部门年终奖奖金名义和春节拜年所送礼金、礼品共计23万元。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指出,以上4名市管干部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且均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破法”往往始于“破纪”,而“破纪”往往始于奢靡享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齐小平等4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依然不收敛、不知止,突破纪律底线,政治影响恶劣,必须严肃查处、公开通报、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