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 通讯员/交宣)近日,有细心市民发现,越秀区陵园西路、天河区马场路部分路段刷上了一条黄线实线。广州交警表示,这是“禁止停车线”,如在此违停,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处罚。目前,全市已在陵园西路、马场路部分路段、上筑街、海风路等路段设置,估计今年年底前有较广使用范围。

  什么是“禁止停车线”?广州交警介绍,“禁止停车线”通常是施画于道路边缘石正面及顶面,无缘石的道路可施画于路面上,距路面边缘30厘米。施画的长度表示禁停范围,即黄标线有多长,禁停范围就有多长。据悉,这是广州首次采用这种类型禁停标线。目前,深圳市也有使用。

  “我们大概在2016年8月份开始试用在道路缘石上喷画禁停黄线。”广州交警介绍,这类标线设置在道路缘石上,不容易被泥水污染,更加清晰,整洁。而对比禁停牌,能更加清晰地表达出禁止停车的路段范围,驾驶员也能够更加容易掌握。

  据悉,凡施划有禁停标线及禁停标志的道路,均禁止停放车辆,违者根据相关规定,处罚款200元,记3分处罚。

  “从目前的试用情况分析,效果良好。从人性化角度来分析,也收到较好评价。下一步,将会同建设部门在开展道路设施改造时同步在禁停路段设置该黄线。估计今年年底前就会有较广的使用范围。”广州交警说。

  广州治理违停样本

  2016年,全市共接报乱停放警情同比上升47.22%。从近3年变化趋势分析,乱停放警情持续保持上升的趋势。

  样本1

  试点路段:棠石路、员村三横路、华政街、火车东站社会通道

  成效:违停类警情均明显减少,棠石路违停投诉同比降7成广州交警通过加强对交通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及应用力度,对重点违法路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一部分微改造试点成为缓堵保畅的新样本。针对辖区车流量不大、道路相对较宽、违停严重的路段,广州交警天河大队主动协调天园、员村街道等部门,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升级改造。经研究,棠石路、员村三横路、华政街、火车东站社会通道被选定作为试点。交警部门通过加装路中护栏、路边警示桩,实现路面分隔通行,缩窄通行宽度,引导驾驶员快速通行。

  广州交警介绍,升级改造完成后,上述试点路段违停类警情均明显减少,升级改造取得预期成效。其中,4条试点路段中,过去违停类警情高发的棠石路段,在去年9月升级改造后,今年1至2月份,仅收到违停投诉警情3宗,同比下降73%,警情下降最为明显。

  样本2

  试点路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近路段

  成效:过去拥堵车龙长达数十米,如今不会堵到主干道一直以来,医院附近交通乱、停车难,是困扰交管部门的难题。去年底,广州交警联合三元里街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医院旁边的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等单位,协同发力医院附近路段堵情。广州交警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出路段、兴泰路口及机场高速新市入口等3个点位增设了视频监控与电子警察,有效治理各路段违法停车和乱穿插变线行为。同时,三元里街道部门铲除了中医药大学门口绿化带。广州交警还完善附属医院门口标志标线,延长了出站公交车、机场路与内环路放射线三股车流的交汇距离,指引车辆有序通过,并对中医药大学正门的标志标线进行了优化完善,将机场路北行中医药大学路段右侧第一条车道和第二条车道之间的标志标线由原来的虚线改为虚实线,禁止车辆从右侧往左向北变道行驶,减少车流在中医药大学门口的交叉。此外,为腾出转入附属医院的车道,减少右转车道对南往北直行车流的影响,相关部门取消了对中医药大学至机场立交辅道的咪表停车位;针对医院停车位不足的情况,学校和医院增加了130个机动车位给就医群众使用,并协调安排保安人员在车辆出入口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疏导。 “此前,在附属医院门口等候车位的长龙绵延数十米,一直堵到主干道上,严重影响机场路及周边道路的通行速度。联合整治之后,情况已大大好转,车龙基本不会堵到主干道上。”广州交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