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有史以来最大IPO项目上市!昨天上午9:30时,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标志着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广州港,股票代码:601228.SH)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掀开广州港发展的新一页。

  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指出,广州港股份在上海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广州港正式跨入资本市场,将为广州港开启新一轮大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希望广州港以此次上市为契机,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广东建设南沙自贸区和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战略部署带来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快港口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港口资源优化整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做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广州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州港的发展。

  广州港股份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由广州港集团、国投交通控股、广州发展共同发起设立;2014年5月,引进中远集团、上海中海码头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广州港股份此次发行包括新股发行和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不超过 12.71%,且不超过8 亿股。

  广州港股份目前主要经营地点是广州港,下辖南沙港区、新沙港区、黄埔港区和广州内港港区4个港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

  南沙港

  16亿元将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

  根据广州港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发行并上市所募集资金中的16亿元将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项目。

  南沙港区三期工程主要包括建设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两个7 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项目总投资为74.74亿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广州港股份将重点加快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配合做好出海航道拓宽工程,提高通航能力,使港口进一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加速临港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依托南沙港区,逐步完善和优化港口功能服务链,加快培育和形成以装卸仓储为主导的现代港口服务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港口集聚辐射和服务功能;加强南沙港区铁路、口岸单位、周边港口、内陆腹地等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致力于培育和建设交易市场和配送中心、保税区和物流基地,合建“无水港”等,向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迈进。

  小链接:

  广州港:中国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广州港是中国重要的综合性主枢纽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物流运输的日渐繁忙,中国港口运输的吞吐量跃居世界前列。在2016年全球前十大主要港口中,中国(含香港)占据七席,其中2016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十大港口中分别排在第六位、第七位。

  广州港处于中国南大门,处于几乎贯通泛珠江经济区域的珠江的入海口,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的出口通道和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点辐射和线辐射能力强。公司的主要集装箱泊位——南沙港区在承揽珠江三角洲西部、北部货源方面具有一定的短途运输优势。

  目前,广州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主枢纽港,是全国沿海五个港口群体中珠江三角洲最大的港口,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是中国首批整车进口口岸之一。公司作为广州港最核心的运营商,运营管理着广州港大部分集装箱泊位以及绝大部分万吨级以上主要生产装卸设施,在中国珠三角地区以及华南地区港口企业中具有主导作用,是中国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来源:广州港、广州南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