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涵 通讯员/张秋田 李正林)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基槽清淤工作于20日顺利完成。现场探摸数据显示,最终接头基槽块石沟内淤泥已全面清除,清淤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至此,沉管隧道合龙最后的拦路虎被顺利“清”走。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工作人员透露,最终接头基槽的清淤工作风险极高。施工区域属于典型的深水深槽强回淤管段,沉管E29与E30之间的最终接头龙口区域极为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9米多宽,加之现场风浪导致船舶大幅度摇晃,稍不注意就会损坏两头沉管的钢封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19日,项目部进行了清淤实验,效果良好。20日,负责清淤工作的Ⅳ工区发挥“精雕细琢、海底绣花”的精湛施工工艺,顺利完成了被喻为“不可能挑战”的施工任务,展现了“海底积淤外科医生”的高超水平,彻底消灭了沉管隧道贯通的最后“拦路虎”,为大桥贯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施工期间,面对复杂的海况,“捷龙”经过多次船舶夹角调整,才将锚头抛放在指定位置。清淤作业时,工区增派轮机人员对主机、水下泵和吸淤头等关键设备进行定期巡查。同时,选用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操作手进行现场施工,加密吸淤点、延长每点清淤作业时长。经过数小时的连续奋战,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基槽清淤施工终于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