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我省多地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图为在深圳街头,市民在冒雨前行。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21日,我省多地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图为在深圳街头,市民在冒雨前行。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暴雨、雷电、大风,部分地区还下起冰雹,冷空气赶在周末前给南粤带来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广州等地21日上午还阳光灿烂,午后突如其来的强雷雨天气使羊城白昼如夜。幸而周末天气又会有所好转,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西部市县有雷阵雨。

  监测显示,21日白天,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和茂名、云浮、河源中南部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统计,21日8时至21日17时,全省共有6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168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578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其中揭阳揭西的塔头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14.2毫米。珠江三角洲和云浮、阳江等地出现了8—9级局部11级雷暴大风,昨日12时—14时云浮新兴、江门开平、广州白云区和潮州潮安出现了小冰雹。

  省气象台预计,22日,南部市县阵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各地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偏北市县14℃—17℃,其余市县18℃—21℃。23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为主;各地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偏北市县16℃—19℃,其余市县20℃—23℃。24日,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短时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各地最高气温分布:粤北市县18℃—22℃,其余市县23℃—27℃。

  ■相关

  突降暴雨多处积水 广州交警紧急疏导

  21日午时广州突降暴雨,从13时20分左右起,广州多区升级发布雷雨大风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暴雨影响,广州市人民路、广州大道北、广园快速等多路段出现水浸情况。广州交警立即启动工作预案,迅速出动逾千名警力冒雨上路疏导交通。经过全力疏导,广州市内交通情况整体有序、可控。

  21日16时许,暴风雨过后,海珠区江海大道路边的大树倒下来,阻断了江海大道的交通,而此时也是学生放学的时间。执勤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同时处置,一方面迅速将倒下的大树搬运到拖吊车上恢复交通;一方面疏导学生远离危险地带,有序通过。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