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长平地块动工。有轨电车1号线起于地铁六号线香雪站、止于永和站,与地铁的接驳站设有5座,预计2020年居民可以享受到“地铁+有轨电车”的无缝对接便利出行服务。

设5站与地铁全方位无缝对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起于地铁六号线香雪站、止于永和站,串联了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村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弥补了长岭居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空白。

线路主要沿开萝大道、香雪大道、水西路、规划外环路、北师大二纵路西侧、长岭路和永顺大道敷设。线路采用地面线,全长约14.4km(水西村至长平段沿南岗河高架线约1.4km),设车站19座,平均站间距0.79km。与地铁的接驳站设有5座,分别为香雪站(与运营地铁六号线接驳)、市民广场站(与运营地铁六号线和规划地铁七号线接驳)、水西站(与规划地铁七号线和在建地铁二十一号线接驳)、长平站(与在建地铁二十一号线接驳)和永和站(与规划地铁二十三号线接驳)。

广州首条半专有路权的轻铁线路

据了解,1号线模式和地铁的车辆制式、运营方式接近,定点发车、准点率高、安全舒适。线路大部分利用道路中间绿化带进行改造,在现有道路中间进行敷设,占用9米道宽,在建设同时对两侧的市政道路和人行道进行拓宽,不会对现有社会车辆的通行造成严重影响,将成为广州首条半专有路权的轻铁线路。

边开车边充电的高科技

1号线车辆采用新型能源有轨电车,电车使用超级电容充电模式,应用高新节能技术。其“制动即充电”的模式,能够回收车辆刹车过程中80%以上的能量,也就是说不需要庞大的电力接触网系统,可以与城市环境完美结合。同时,车辆采用隔音材料,行驶噪音相比道路机动车辆大幅降低15%以上。

有轨电车逐步推广覆盖全区

有轨电车1号线的动工建设拉开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线网蓝图的第一环。在未来几年内,该区将全面推进有轨电车线路网建设,实现区内各任意组团之间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不超过40分钟的目标,全力构筑高效、绿色、舒适的区内综合交通系统。

目前,区内有轨电车2号线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2号线一期工程(香雪-南岗)是联系黄埔中心城区与东部组团,集商务、居住、通勤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公共交通主要线路。

有轨电车线网是黄埔区、开发区构建“四面八方、四通八达”大交通网络体系的重要一环,将为该区优化交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撑。

(记者陈思勤 实习生高梓 通讯员黄于穗、黄琳、赖伟敏)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