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调查发现,家长最不满意的学前教育问题就是‘学位紧张’”“财政在教育上的支出不算高,但还存在预算用不完问题”“省里要求公办园比例为30%,但深圳只有4%”……10月30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就学前教育问题约见市教育局、市发改委等众多部门负责人,并就财政投入、入园标准、教师资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表示,目前,深圳正在制订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让普惠型和公办幼儿园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实现跨越式和根本性的改变。

  市人大代表

  超五成受访家长最不满意学位紧张

  “学前教育是教育基础的基础,但深圳的现状是学前教育是短板中的短板,跟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格格不入。”杨瑞是此次领衔约见众部门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她于今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发起了《您对幼儿园满意吗》的民意调研,共收集1739条数据。其中,六成以上孩子正在读幼儿园的父母接受了她的访问,这里面近半又是公办幼儿园的父母。

  “在梳理了调查结果后,我们发现家长最不满意的是‘学位紧张’问题,占比53.1%,其次是教学质量不高、师资条件差,再者需要关注的是户外活动设施及收费问题。而最关注的安全隐患问题就是食品安全。”杨瑞说。

  在幼儿教师资质方面,杨瑞说,近90%的家长认为幼儿教师的学历至少要在专科以上学历,甚至要达到本科以上;有72.3%的家长认为幼儿教师需要岗前培训,且培训时间至少要达到3个月以上。

  “家长最关心的幼儿教师三项品质分别是良好的思想品德,对孩子富有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但受访者中,认为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较好’与‘不好’的各占一半,说明教师水平的可提升空间较大。”杨瑞说。

  但另一方面,调查也显示,幼儿园的师资流动性很大,“很多家长反映,每一个学期至少换过一次老师,有的甚至换过五六个老师”。杨瑞表示,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太低、福利难保障、孩子难带,“大部分幼儿教师更愿意去校外各类补习班、培训班教学,因为待遇高很多”。

  教育财政支出应提高使用效率

  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则从财政投入角度提出质疑。他现场给出了三组数据:2014年,深圳本级财政在教育上的总支出是155.63亿元,而学前教育只支出1359万元,占比仅为0.087%;2015年,这一占比也只有0.19%;2016年,学前教育支出提升到9210万元,但也仅占当年整个教育支出的0.63%。

  “这一系列说明,深圳教育支出严重不足,包括‘投入不足’和‘投入之后的使用不足’。比如,2015年,教育部门的财政预算支出仅完成了53.5%,有78.62亿元没有使用完退回来了;2016年也只有完成86.9%,这两年加起来就有超过100亿元的教育支出用不完。”

  郑学定直言,深圳教育要花钱的地方其实很多。“民办教师的平均工资仅4800元,能否在加大对民办教育监督的同时,也加大投入和补助。再者,我们调查发现,深圳现在有350家民办幼儿园,目前连最基本的办学条件都达不到,包括教师资质、教师学历等,能不能收回来管理,并加大投入,解决这一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也表示,由于深圳此前走的是学前教育市场化模式,公立幼儿园占比不到4%,这的确是历史遗留问题,应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上海的公办幼儿园占比为60%,而国家现在也规定,各地公办幼儿园不得低于30%。深圳不可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出台系统性的改革举措。”

  市教育局

  力争3年让普惠型和公办幼儿园达到合适比例

  “代表们的言辞让我们有很大感触,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有责任推动深圳教育的发展。”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坦言,由于学前教育并非义务教育,而是选择性教育,因此早些年并没有将其完整地纳入教育体系管理。随着国家的发展,尤其是逐步进入小康阶段,学前教育纳入体系将成为必然。

  “国家现在要求普惠园(含公办园)的比例不低于80%,广东省提的要求是公办园要求不低于30%。目前,我们正在制订深圳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由教育局牵头,也涉及到包括发改、财委、国土规划等部门,这将决定未来深圳学前教育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让普惠型和公办幼儿园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实现跨越式和根本性的改变。”赵立说。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丘健明也表示,当前深圳学前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学位偏少,而是公办偏少。正在制订的三年行动方案,将在公办幼儿园的供给上发力,并提高儿童健康成长的经费和老师津贴。

  对于民办幼儿园的拨款,赵立表示,去年年底,该局对深圳民办教育促进法重新进行修订,今后在义务教育阶段,深圳民办教育将分成营利和非营利两种形式来管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前和高中,非营利的民办学校今后将获得财政更大的扶持,而营利性的更多是由市场解决。目前,我们正在做这个方案。”

  对此,杨瑞建议,3年行动计划定稿之前,除了各部门意见,还应该更多地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业人士意见,提高行动的可行性和操作性。郑学定则建议,深圳市教育局可成立“教育投入督察委员会”,请人大代表参加,进一步监督教育财政投入情况。“希望每年幼儿园的年检,也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家长参与进来。”杨瑞补充说。

  现场对答

  “深圳幼儿园教师专科学历以上占57%”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春生: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和义务非常重要。我想问,幼儿园老师有无准入标准?师资结构是否有合理性规定,比如教学员、保健员、后勤员、行政人员数量、男女比例有无规定?是否有利于师资质量提高的机制措施?

  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学前处)调研员马芹娣:目前国家对幼儿园教师的标准要求并不高,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就可以,但要学过幼儿专业,深圳市也是执行国家标准。有的公办幼儿园提高到了大专要求,民办幼儿园则因为很难招人,还要靠外援。

  幼儿园队伍的管理结构是有规定的,幼儿园教职工跟儿童的比例是1:6到1:7,小学是1:19,所以幼儿园的办学成本比小学高,教师性别上没有规定。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健康证和卫生部门的培训证。

  师资素质提升上,从2012年开始,凡是政府组织的教师培训都是免费的,市、区政府都会出一半,幼儿园教师想提升学历也有补贴,比如中专升到大专,区里都有补贴。在幼儿园连续工作5年以上也可以申请补贴,最高可以拿到1500元。但幼儿园教师申请保障房还是有点难,因为老师学历比较低。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根据我们的调研,民办幼儿园现状令人担忧,有的幼儿园教师初中可能都没上过,薪资水平也很低。请问深圳所有幼儿园本科幼师专业毕业的老师占比是多少?近一年半时间,深圳幼儿教师有多少人次接受了在岗培训?去年深圳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薪资差别有多大?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深圳幼儿园教师专科以上占比57%。在培训上,去年市一级针对省市一级园长、副园长、骨干教师和名师,培训了13个班,共2000多人参加培训,另外还组织了对财务和信息员的培训,覆盖全市幼儿园。区一级也有培训,由各区政府或区教科培中心组织。今年市一级的培训将增至18个班。

  马芹娣:幼儿园教师薪资水平与中小学教师相比的确差别很大。在编教师可相当于公办学校教师,月薪1.1万元左右,非在编的月薪5000—6000元,这里面还包含了社保。全市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不含公办幼儿园,为4000元左右。因为现在深圳幼儿园总体收费不算高,平均每月是960元,有一些高价园是2500以上的,但只占到7%。

  深圳市人大代表郭丽:户口、房产都在小区,为什么有些孩子还是上不了小区里的幼儿园?孩子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入读幼儿园?

  马芹娣:我听了这个情况也不能理解。深圳的政策是幼儿园实行免试就近原则,满3周岁以上就可以报名,每年5—6月份集中统一招生。幼儿园招生跟小学不一样,一年招一次,如果有富余学位,可以补招。一般幼儿园招生由区教育局审核方案,可能存在有些幼儿园不够规范,招生过程不透明,我们也接到过很多投诉电话。

  【记者】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