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小南发布了南沙年内将推200套户籍家庭公租房,两房一厅月租约600元的消息,最新进展如何?

  近日,南沙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开进行城镇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摇号预分配。小南了解到,今年南沙推出200套公共租赁住房,其中,131套用于临时安置横沥镇及珠江街拆迁户,其余69套均在本次进行配租。

  经意向登记及现场确认,参与首批摇号配租的城镇户籍家庭共22户,其余47套公租房将视需求情况推出供应。

  摇号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小南也好激动啊!现场是怎样一番情况?一起随小南到现场看看……

  69套房源供22户家庭选择

  现场是这样的……

  10月31日下午,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22户家庭陆续来到摇号仪式现场。南沙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将前来的申请家庭代表姓名写在了白色乒乓球球上,黄色乒乓球上写的则是顺序号,每个顺序号对应一套房源。

  摇号一开始,工作人员先启动摇号机搅动写有申请家庭代表姓名的白色乒乓球,确定先后顺序,随后再摇黄色乒乓球,黄色乒乓球的顺序号一经确定,每户家庭即可通过手中的房源表确定所在房号,便捷明晰。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22户家庭一一确认房号。

  据悉,今年12月底前,通过复核的家庭即可领到入住通知书,办理入住手续。

  本次供摇号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共69套,位于南沙区珠江街四涌半嘉安花园内,共分布于四栋楼,其中嘉顺二街1号楼28套、2号楼11套、5号楼10套、6号楼20套,主要户型是两房一厅一卫,单套面积为57-59平方米。

  租住公租房外还可选择领取住房租赁补贴

  根据《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相关规定,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除了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以外,还有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这一选择。

  住房租赁补贴的标准是怎样的?

  (人均保障建筑面积标准-人均自有产权住房建筑面积)×家庭人口×补贴标准×收入补贴系数×区域补贴系数,其中人均保障建筑面积标准为15平方米,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5元,南沙区域补贴系数为0.9。

  小南举个例子~以一户一家三口、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家庭为例,经核实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24700元,收入补贴系数相应为0.7一档,按照相关补贴标准,该户家庭可以拿到708.75元/月。

  “由于南沙租房价格并不算高,不少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更青睐领取住房补贴。”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廖小勇表示。仅今年1-10月,就有117户户籍家庭递交申请,自启动该项工作至今年10月,南沙区领取租赁补贴的家庭保有量户数达到119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