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素材

  对于超级大胖子而言,运动、吃药、针灸……这些减重办法都不管用怎么办?其实,还有一种安全有效的办法,那就是手术减重!近日,南方医院普外科减重团队联合内分泌科等多学科,通过胃减重代谢手术,成功使得一例体重达440斤的超级肥胖患者,减轻了44斤,并有望在1年后减至200斤以下。

  男子重达440斤患十余种肥胖并发症

  患者小陈(化名)原本是一名强壮的男青年,因十年来不良的饮食习惯和极少的运动导致体重飙升,由200来斤逐步突破300斤、350斤、400斤的界限。来南方医院就诊时,身高1.74米的他已经达到440斤,BMI(体重指数)高达72,胸围163厘米,腰围183厘米。

  严重的肥胖不仅影响外形的美观,也严重影响了小陈的健康、工作和生活。他活动不便,甚至无法在安静状态下保持清醒。

  为了减肥,小陈曾经尝试过运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但要么收效甚微,要么反弹更加厉害。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决定进行胃减重手术。

  来南方医院后,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小陈除了有极严重的肥胖,还有糖耐量异常、重度脂肪肝、重度睡眠呼吸暂停、肥胖相关性肾病等十余由肥胖引起的并发症。

  大胖子有望变成肌肉型男

  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国新介绍,由于小陈心肺肝肾等各项功能都较差,为保障手术安全,普外科减重团队和内分泌科建议他先通过饮食管理减去一部分体重再行胃减重手术。

  经过近一个月的饮食管理,小陈体重下降到了209公斤。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余江介绍,小陈是近期收治的最重的减重手术患者,普外科减重团队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共同制定手术计划和围手术期保障方案。10月中旬,小陈接受了腹腔镜微创袖状胃切除手术,原本巨大的胃缩小成了香蕉形的小胃。

  术后,普外科和营养科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营养管理方案,并进行严格的督导和实施。小陈成功度过术后危险期,进入术后减重阶段。出院时,他体重已经降低至198公斤。

  普外科减重团队估算,如果患者能够严格遵循术后的饮食指导,术后3个月左右体重可降低至160公斤左右,术后1年左右可降低至120公斤左右。如果能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减至100公斤以下甚至成为肌肉型男都有可能。

  中重度肥胖患者可做手术减重

  李国新表示,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肥胖人口第一大国,肥胖患者达到9000万。对于中重度肥胖的患者来说,饮食和药物治疗,往往难以达到有效而持久的减肥效果。

  他介绍,对于中重度肥胖及合并肥胖的2型糖尿病,进行胃减重代谢手术是有效的减肥手段,全球年实施超过60万台此类手术,其中单美国就实施了约20万台。但在我国,目前年手术量不及1万台,许多肥胖患者乃至医生都还没认识到胃减重代谢手术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精湛的微创技术是进行胃减重代谢手术的支撑。利用这一技术优势,南方医院普外科团队已成功开展袖状胃切除术、胃旁路手术、胆胰分流术等减重手术术式,均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据介绍,普外科的减重团队还与内分泌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营养科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普通的中重度肥胖患者、超级肥胖患者、合并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均能获得安全的手术和有效的术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