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本月18日起影响广东,寒风夹着细雨使南粤骤然进入阴冷模式,随着冷空气持续补充,本周内我省气温还将在低位徘徊。

  上个月还享受着暖阳如煦,如今却经历气温“大跳水”,不少广东人提出疑问:广东是否已经入冬,今年冬天会否特别冷?

  不过,来自世界气象组织以及我国、我省气象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极有可能是全球气象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之一,中国的情况也和全球的偏暖趋势一致。至于今年冬季的情况,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近日表示,从目前的预测和分析情况看,我国今年冬季可能偏暖。

  今年来全球气温偏高或为最热年之一

  “在经历了破纪录的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后,2017年将极有可能进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位。”本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世界气象组织透露了上述消息。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过去3年是温度记录中位列前三高的年份,这属于全球变暖趋势的一部分,由此带来的许多极端天气事件明显有“因人为活动引发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而造成的气候变化的迹象”。

  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可能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2017年和2015年可能位列最热年份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同时,2013年至2017年必定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

  “中国的情况和全球的偏暖趋势是一致的。”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本月在中国气象局的直播访谈中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的平均气温与2015、2007、2009等年份并列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暖,全年来看会否创纪录值得期待。”

  从广东的情况看,据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统计,2015年广东省年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第3位,2016年为第9位,2017年虽然尚未结束,但今年以来(截至11月16日),全省平均气温23.3℃,较常年同期(22.6℃)偏高0.7℃。

  广东前10月有8个月气温偏高

  近日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或许冲淡了人们对前段时间炎热的印象。

  事实上,省气候中心表示,今年前10月,广东除了5月(与常年持平)、7月(较常年偏低0.4℃)外,其余月份气温均较常年偏高,其中9月全省平均气温28.4℃,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6℃,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就在此轮强冷空气来袭前的一周(11月13~19日)时间里,全省平均气温21.1℃,较常年同期偏高2℃。

  除了平均气温较高,从较为极端的高温天气来看,今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28.8天,比常年同期(17.5天)偏多11.3天。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之后,其中7月21日-10月18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达24.7天,较常年同期(10.8天)偏多13.9天,为历史同期最多。从地域分布上看,全省除广州以及恩平平均气温分别偏低0.2℃及0.1℃外,全省其余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1℃-1.6℃。

  省气候中心专家指出,造成今年以来广东气温偏高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原因是年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部分时间偏强、偏大、偏西,脊线位置也以偏南居多。广东受其影响,年内大部分时间气温偏高。

  从长年的情况看,1961~2016年,广东省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18℃,这虽然低于全国同期平均升温速率(每10年升高0.28℃),但高于全球近60年平均升温速率(每10年升高0.12℃)。

  粤中南部并无气候上的冬季

  而随着近日冷空气将南粤气温持续压制在较低水平,是否意味着广东已经入冬了呢?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按照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持续低于10℃才算入冬。从本次冷空气过程看,我省大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仍在10℃以上,距入冬标准还差之较远。

  其实,夏长冬短是我省气候的明显特征,广东北部的韶关平均在次年1月1日进入冬季,1月20日结束,冬季仅20天,而从常年来看,广东中、南部地区无气候意义的冬季。

  依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如果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无连续5天小于10℃,则该地为无冬区”,以广州为例,广州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并没有连续5天达到10℃以下,因此广州无常年入冬日。

  虽然常年来看广州属于无冬区,但逐年来看,广州有的年份能达到入冬标准,有的年份达不到入冬标准。近10年以来,有3年(2008、2014、2016年)广州是没有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有7年是有气象意义上的冬天。至于入冬时间,近10年来,广州最早是在2012年的12月30日入冬,最晚到来的是2009年的冬季,直到2010年的2月13日,冬季才到来。

  因此,在11月份谈论入冬,从气候规律来看,显然为时尚早。

  不过,根据气象标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为入秋。由于此次冷空气影响将持续至周末,此前尚未入秋的包括广州市区等我省沿海部分地区,可望在接下来两三天内陆续步入秋季。

  暖冬与出现寒潮不矛盾

  尽管广东距入冬还有一段时间,但冷空气近两个月已经频繁影响我国了,中央气象台在本月9日更发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蓝色寒潮预警(寒潮是最强的冷空气级别)。展望今年冬天,是否特别冷呢?

  王永光表示,从前期数据预报和分析来看,今年冬天可能还是偏暖的情况。每年12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气象业务预报里所谓的冬季,但预测整个冬季偏暖并不等于三个月的时间里天气都要偏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认为,气候冷暖可以由两个参数描述,一个是平均温度,就是整个冬天(90天平均)的温度,当它超过了多年的平均值,这就是暖冬,如果低于多年的平均值就是冷冬。另一个参数是用一个极端事件来描述,它发生在几天里面突然的很冷或很暖,这就是极端事件,时间比较短。如果平均值报的是暖冬,不等于在这个暖冬之下就没有很强的冷事件或很暖的暖事件发生。

  他举例,譬如2016年一个大的暖气团到了北极,北极的温度上升到0.8℃,对于北极和高纬度地区来说是个暖事件。接着暖气团把冷空气从北极挤到中纬度地区,结果就发生了2016年1月下旬全国性的大寒潮,但是从当年冬季平均值来看,温度基本上接近于正常,因为是三个月的平均温度。

  “我觉得,气候变暖这个趋势没有改变,但是在这个过程里,某些极端事件增多了。暖冬与出现大寒潮并不矛盾,一个是天气事件、一个是气候平均值。”丁一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