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美国185名CEO联名致信欧盟:别逼苹果补税

2016年09月19日 11:01 新浪综合  评论(人参与
 

  9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85名美国CEO联合敦促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推翻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要求苹果公司偿还爱尔兰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欠税的裁决,称该做法是一次“严重的自我伤害”。

  北京时间8月30日,欧盟反垄断机构认定,苹果公司与爱尔兰签订的协议,让苹果在2003至2014年间在欧盟国家几乎没有就所得利润缴过税,遂裁定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这是欧盟根据禁止企业借政府扶持之名展开不公平竞争的规则,向企业开出的最高补税账单。

  9月15日,一个由美国大型公司CEO为成员的“商业圆桌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 BRT)向欧盟国家领导人发去信函,警告欧盟委员会这种在政府政策层面的突然变卦会吓跑海外投资。

  商业圆桌组织在1972年成立,其现有成员包括AT&T、霍尼韦尔、陶氏化学、摩托罗拉、万事达、摩根大通、沃尔玛、埃克森美孚和通用电气等来自美国各行各业巨头企业的CEO。

  随着美国国内大选选情日益扑朔迷离,这些旗舰企业已经面临国内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考验,欧盟同期对于苹果公司的补缴税款裁决一旦板上钉钉,同类美国大企业在欧洲的处境很可能雪上加霜,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拿来以儆效尤的对象。所以这些企业联手对抗欧盟这一裁决只是时间问题。

  在《金融时报》获取的一封商业圆桌组织发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信件中,企业CEO们写道:“为了所有尊重法治的国家的利益,这一决定必须要推翻。”它警告说,此决定一旦通过,将为企业大规模投资所需的法律确定性遭到破坏开创先例,布鲁塞尔此举“对于欧盟及其成员国公民来讲,严重的自我伤害”。

  在国家补助纠纷案件中,一致行动的欧盟成员国确实能够借“特殊情况”之名,推翻欧盟委员会的裁决。然而,欧洲的最高法院规定,这种干预行为必须在最终裁决做出之前才算有效。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国现在想要推翻针对苹果的补税裁决为时已晚。

  尽管当事国爱尔兰拒收判决要求苹果补缴的130亿欧元税款,欧洲还是有国家支持这一裁决的。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就称这一决定“完全合法”。

  裁决结果公布后,苹果CEO蒂姆·库克称欧盟的裁决是“疯狂的”,而且受到了政治的驱动。

  宣布裁决结果的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Margrethe Vestager则反驳道,这一裁决结果是基于长期存在的法律的,这些法律禁止欧盟国家给特定的企业特殊待遇。她表示:“国家补助从1958年开始实行。国家补助可以被用来避税也从来不是一个秘密,但企业必须补缴。唯一的秘密在于爱尔兰税收裁定本身。”

  对于苹果来讲,雪上加霜的是,已经有非欧盟国家开始效仿欧盟委员会的做法。9月16日,苹果的子公司iTunes K.K也被日本国税局追讨了高达120亿日元(约合1.17亿美元)的税金,并且已经全额缴清。原因是,一直以来日本消费者在iTunes线上商店所购买的应用、视频或音乐等产品,都是这次被罚的iTunes K.K子公司的收入。但这家登记在爱尔兰的公司却规避了应付给日本政府的税款,因而此次受到相关税额的追讨。

  除了美国各界企业声援苹果外,奥巴马政府也屡次表态支持苹果等美国跨国公司。

  8月24日,奥巴马政府就发出“警告”,称欧盟对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美国公司的税收调查,会造成非常“不幸”的国际税收先例。紧接着美国财政部就罕见地发布了白皮书,火药味十足地指出,欧盟正在成为世界税收警察,并警告,如果欧盟委员会宣布苹果“有罪”,美国财政部将考虑“报复措施”。

  而事实上,美国和欧盟似乎也已经陷入针锋相对地向对方企业处以罚款的危险模式。

  近日,德国的大众和瑞银相继收到了美国开出的巨额罚单。德国大众汽车以150亿美元与美国当局就“排放门”事件达成和解之后,德银于9月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该银行就R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与美国司法部谈判,而美国司法部提出约140亿美元的和解金额。

  美国时间9月1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爱尔兰电视台RTE News采访时表示,欧盟对苹果2014年缴税率为0.005%的指控不实,苹果考虑明年将数十亿美元海外现金带回美国。

  苹果公司首席财政官Luca Maestri在判决公布后向媒体表示:“这一裁决结果对欧盟成员国的税收问题和法治自主权造成了威胁,这一决定的影响对于欧洲经济将是毁灭性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