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解决停车难问题 两部委推出停车场用地政策

2016年09月19日 11:07 经济参考报  评论(人参与

  为缓解大城市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近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针对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的通知。提出要强化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调控,要求城市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未来,专项规划将作为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依据严格执行。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介绍说,此次两部委研究制定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土地供应、利用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对停车场建设的鼓励支持政策。以充分挖潜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推进建设用地的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并鼓励社会参与。

  据王广华介绍,在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设施下建设停车场,明确以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的,可按地表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的一定比例确定出让底价;闲置土地依法处置后由政府收回、规划用途符合要求的,可优先安排用于停车场用地,并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停车场建设吸引社会资本难的问题,《通知》从多个方面给出了具体政策。例如,鼓励停车产业化,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允许配建不超过20%的附属商业面积;鼓励超配建停车场,新建建筑超过停车配建标准建设停车场以及随新建项目同步建设并向社会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可给予一定的容积率奖励,并对超过停车配建标准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超配部分可不计收土地价款。

  针对此次两部委出台的停车场用地政策,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CEO闫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为突破土地、规划、投资回报三方面瓶颈提供了政策依据,将会加快推动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步伐。

  他说,之所以出现大城市“停车难”现象,其根本原因是停车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严重不平衡。一直以来,国内大中城市并未制定真正有效的停车规划,有了这个指导政策,在未来新一轮的城市停车规划中,规划和国土部门都会参与进来,从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层面突破停车设施建设的瓶颈。“特别是,规划通过多项政策配套,来解决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投资领域的投资回报瓶颈,随着其他配套政策和措施的不断深化,围绕城市停车建设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会更大,例如ppp投资等方式”。

  交管局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1.54亿,停车位缺口至少超过5000万个。以此估算,未来将产生出10万亿规模的市场投资机会。实际上,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建设,将不仅仅是以管理输出、设计施工、设备销售等为主的传统服务,类似阳光海天等大型产业集团,正在以PPP社会投资人身份介入,形成从金融投资到规划建设再到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协同模式。

  闫亮进一步分析指出,要彻底解决城市停车难题,未来还需要规划、财政等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停车场建设是涉及到民生的重要工程,但是目前往往需要复杂的审批流程,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并统一投资建设审批流程。此外,财政等部门应当从价格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释放市场活力”。

  他告诉本报记者,随着行业风口的到来,已经具备完成产业链条的大型集团公司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下一步,城市停车管理不能是简单的治理违章停车,更重要的是优化有限的停车资源,优化停车时间和空间,体现在错时停车、停车诱导、电子支付、停车场规划优化升级等诸多方面”。

  记者了解到,两部委此次下发的《通知》中特别强调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具体细化政策。下一步,住建部还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实行特许经营,以进一步促进城市停车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高伟 杨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