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吃水果小心造成消化不良

2017年05月15日 11:43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吃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注意!饭后不能吃6类食物

  饭后不能吃什么?冷饮、浓茶、水果等食物不宜饭后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会影响胃部健康,造成消化不良。

  立即食冷饮

  不少年轻人热衷吃冷饮和冰甜点,吃完饭不久,便从冰箱取出一桶冰淇淋。然而,饭后立即吃冷饮,却极有可能引起多种消化系统疾病。

  特别是老年人,肠胃对冷热十分敏感,饭后立即吃冷饮极有可能引起胃痉挛,导致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

  正确做法:至少饭后1小时再食用。

  饭后饮浓茶

  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会冲淡胃本身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正确做法: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如果餐前或餐时不补充水分,饭后由于消化液大量分泌可引起体液失水,势必引起口渴,此时再饮水就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忌饭后吃水果

  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能够通过这个方式补充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也可以解油腻,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1~2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

  忌饭后吸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是嗜烟者的名言。但研究结果表明,饭后胃肠蠕动增加,血液循环加快,吸收烟雾的能力最强。此时吸一支烟,烟中的有害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血液,中毒量大于平时吸10支烟的总和。

  饭后不能吃糖

  糖容易转化为脂肪,造成肥胖。糖还能使胰岛分泌功能减退,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饭后不宜喝汽水

  汽水进入胃部后冲淡胃液,影响消化,降低食欲,产生二氧化碳,增加胃内压,导致急性胃扩张。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饭后除了不能吃上述食物外,还要注意一些事项,如饭后不宜立即运动,饭后不宜马上洗澡等等。

  1、饭后运动

  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很多人吃饱觉得肚子胀,认为走走可以帮助消化。要知道此时血液都集中在胃部,如果匆忙走动,血液会分流到四肢支持运动,随着运动量的增加,会影响消化吸收。饭后可以歇口气,磨蹭半小时再开始百步走。

  2、饭后沐浴

  饭后洗澡更衣是不少人的习惯,觉得做完吃完饭身上都是油烟味,洗澡后可以迅速恢复清新。这个不值得提倡,因为饭后洗澡会使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会减少,影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最好稍事休息一下,饭后一小时后再洗澡。值得提醒的是,饭前疲劳饥饿,也不太适合洗澡,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

  3、饭后即睡

  饭后大脑缺氧,容易让人产生困感,不少人习惯吃饱了便倒头就睡。建议用餐后即便哈欠连天也别马上睡,可以做点别的事情打发时间,发呆都可以,半小时后再睡。饭后即睡可使大脑的血液向胃部分流,会导致大脑血液供应不足,血流缓慢,容易引起中风。饭后就睡,有时食物会返流至肺,引发感染窒息。

  4、饭后松皮带

  不少人饭后觉得撑的慌,常常放松皮带扣。但这样一来,虽然肚子舒服了,却造成腹腔内压下降,无形中会给腹腔内脏器造成诸多影响,包括导致胃下垂。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吃饭后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