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湛江国际机场航站楼国际设计竞赛中标方案确定

2017年09月06日 17:3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近期,湛江市规划局成功组织湛江国际机场航站楼国际设计竞赛,12家国内外顶级机场设计团队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与CPG Consultants Pte Ltd联合体的设计方案极具本土文化特色,从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行业专家、业主单位、市委市政府及广东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经充分研究确定为实施方案。

  湛江国际机场位于湛江市吴川市(县级)境内,距湛江中心城区直线距离32公里,远期飞行区为4E,跑道3200米,定位为具有定期国内、国际航班的民用干线机场。本期航站区用地面积约为57公顷,航站楼建筑面积约为58000平方米,22个近机位,11个远机位。

  湛江国际机场实施方案具有以下六大特点:

  1、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布局

  T1和T2航站楼并列布置,楼前各设一个综合交通中心,可以适应远期不同的建设要求,分期建设方便灵活,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具有很强的适应性。

  2、一体化的空铁联运枢纽设计

  楼前设置的综合交通中心,紧密联系航站楼、高铁站、地铁站、长途大巴和公交站、机动车停车场等,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成为真正的城市交通枢纽。设计把旅客至航站楼的步行距离控制在百米之内,并在负一层设置独立的人行系统,实现人车分流,极大地方便旅客。

  3、高效紧凑的人字形构型

  航站楼人字形构型可以提供空侧900m的岸线长度、最多可以获得22个近机位和顺畅的机坪运作;平面紧凑功能高效;旅客步行距离最短,可控制在250m以内;三指廊汇聚处形成安检后集中商业区。

  4、极具雷州半岛文化的建筑形象

  航站楼形似大写的“人”,造型动如海鸟、势如海浪,起伏如丘陵;从雷州半岛民居中汲取极具代表性的“封火山墙”设计元素,在航站楼正面入口处、指廊尽端屋面拱出圆润优美的弧线,檐下幕墙辅以道道砖红色格栅,组合成“封火山墙”的意向,组成一个个雷州半岛红砖民居的断面,如同湛江人文历史的道道切片。

  5、体现海洋文化的室内空间环境

  流体化的室内空间界面和白色主色调素雅纯洁;光线透过贝壳状的小窗投入大厅, 落下斑驳变幻的影像,如洁白的岛石与贝壳;楼内商业界面和各个功能体的形态均呈岛状,流动活跃。

  6、适应当地气候特点的绿色建筑手段

  航站楼屋顶在直立锁边系统上以白色铝板为保护层,利于防水、抗台风;屋顶采用密集深陷的贝壳状高侧窗,利于节能且防雨抗风;主要立面采用白色竖向遮阳构件与屋面捏合为一体,应对湛江强烈的太阳辐射;多层次的室内外庭院利于自然通风采光,提供宜人的绿化景观环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