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奥运冠军夺全运金牌不轻松 赵帅因升级夺金可不易

2017年09月07日 11:39 扬子晚报  评论(人参与
赵帅在比赛中赵帅在比赛中

  里约奥运冠军、天津全运会江苏代表团旗手赵帅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上,击败广东选手赵攀锋,夺取冠军。在普通人看来,身为奥运冠军的赵帅,夺得全运金牌那还不是小菜一碟?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赵帅的这枚金牌得来并不轻松。

 “升级”10公斤后

  这是赵帅首次参加大赛

  虽然赵帅是里约奥运会、世锦赛和上届全运会的跆拳道冠军,但级别却有了很大的差别。不过去年里约奥运会和上届全运会,赵帅获得的是-58公斤级的金牌,而在今年7月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他夺取的是-63公斤级冠军,今天却升到了-68公斤级。一年之内连升两级,5日是他升级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这对赵帅是不小的考验。不仅如此,无论是上届全运会还是去年里约奥运会,赵帅扮演的都是黑马的角色,现在,他的技术特点已没有了秘密,成了对手公开的目标。

  不过,奥运冠军果然不同凡响。赵帅从八分之一决赛一路杀进决赛,成功克服了“升级”带来的影响。本届全运会,大家发现赵帅的打法和以前相比有了不同,以前主要以防守反击为主,现在主动进攻多了起来。在决赛中,赵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主动进攻,始终将对手牢牢压制住,最终以8:5战胜对手,获得金牌。赛后,赵帅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了为何打法变主动:“我原来打的是小级别,现在升级到了68公斤,在有些方面肯定处于劣势。不过我和他们相比,速度是最大的优势,所以我就要主动进攻,压制住对手。否则在这种级别的比赛,和对手耗到最后肯定扛不住。”至于为什么一定要“升级”,赵帅表示为了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更长久一些。他说,他也想通过控制体重来保持原来的级别和状态,但减重很痛苦,要加大训练量,尤其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伤害。

  对全运会有特殊感情

  “跆拳道情侣”羡煞旁人

  作为登上过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选手,赵帅对全运会却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全运会曾经改变了他的命运。在2009年刚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之初,赵帅只是女队队员张华的一名陪练,主要工作是配合主力队员练技术、模拟实战等。不过赵帅显然不甘心只当一名默默无闻的陪练,他在陪练的过程中,凭借自己“以守为攻”的特殊打法,成功转型为一名参赛队员。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作为“黑马”的赵帅在拿到男子58公斤级冠军后,成为了该项目的重点选手。所以说没有全运会的冠军,也就不可能有站在里约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的那个机会。

  里约奥运会上,赵帅和女友郑姝音双双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成为一段体坛佳话。郑姝音与赵帅是老乡,两人相识于国家队,至今已交往6年。在大赛前,冠军男友赵帅一般都会挨女友“拳打脚踢”,因为给她当陪练。而在赵帅参赛时,郑姝音也是忙前忙后全方位照顾男友,小到吃、用,大到比赛时的状态,郑姝音全都亲力亲为。赵帅说,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相互鼓励,“我希望她能取得好成绩,我们会相互鼓励对方,有时候她的成绩比我好,有时候我的成绩好一点,我们都会彼此激励。”

  昨天赵帅出场,从下午开始,郑姝音就出现在了看台上,观看赵帅的比赛,为男友加油。对于女友的现场支持,赵帅表示,他也会在女友比赛时去为她加油。本届全运会,这对跆拳道情侣恐怕又会上演夫妻双双夺金还的剧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