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丁酉年广东遂溪孔子文化城文庙开庙暨祭孔大典举行

2017年12月30日 08:18 新浪广东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12月29日,遂溪孔子文化城首次祭孔大典隆重举行,湛江市政协主席许顺,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力,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盛典,数万名群众慕名而来见证了这一盛事。

湛江市政协主席许顺,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力,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盛典湛江市政协主席许顺,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力,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盛典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文化盛宴

  上午9点,身穿汉服的书生手持书简,分列大成殿两侧朗声诵读着《论语》。蓝天白云下,伴随着朗朗的诵读声,庄严肃穆的“开城”“开庙”“启户”仪式先后举行。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后,参加祭孔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着正装、身披黄色绶带,神色庄重地缓步前行,列队走到杏坛前就位。至圣先师像揭红、恭请圣土圣水、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几组场面壮观、气势恢宏的仪式一次进行,展现了遂溪人传承经典,开启未来的盛况。

祭孔大典祭孔大典

  当晚,这里还举办了省级广场舞金奖节目展演、《鱼跃龙腾共圆梦》游园活动、《儒美遂溪》焰火晚会。其中焰火晚会分为遂溪·记忆、历史·见证、儒家·信仰、闪耀·儒美四个篇章,展现了遂溪深厚的儒家人文关怀,以及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

《儒美遂溪》焰火晚会《儒美遂溪》焰火晚会

  据了解,12月31日晚8时,这里还将举办“《我只在乎你》——邓丽君金曲演唱会”。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台文化艺术盛宴。

  春秋韵味恢宏大气 自然人文完美融合

  据《遂溪县志·学宫》记载,遂溪孔庙,原名学宫,始建于南宋,经历朝修葺改造,具有较大规模。遂溪孔庙始建朝代之久远,规模之大,在广东省内屈指可数。遂溪孔庙是遂溪深厚历史的见证文物,也是遂溪先辈智慧的结晶。

  依傍青山绿水,花溪河畔的遂溪孔子文化城由“孔、古、石、水、绿”五个元素组成,在结构上,遂溪孔子文化城形成“古博、恢宏、大气、厚重、生态”的发展格局。城内的码头亭、桥梁等建筑物均为仿古建筑,大气恢宏,孔庙、文昌阁为明清建筑风格,南大门、鲁国街为春秋战国时代风格,体现了孔子生活年代的特征。

  城区以森林、水体、原石、花草为自然景观,房高景峻,有一种大家风范。人在林中游、水在湖中流,自然水缓缓排向西溪河,以雨水和抽水补给水面和灌溉花木,既有悬崖峭壁、山顶瀑布,又有百花之山、百岁古林,“绿色海洋”和“天然氧吧”相得益彰,形成一个生机无限的生态环境。

遂溪孔子文化城遂溪孔子文化城

  孔子文化城是集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休闲度假、生态体验、虔诚朝拜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目标是打造一个以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综合性5A级景区。游客可在此划船、钓鱼、观鱼、戏水,尽情玩乐。人们可在百花山区赏花亭、赏花姿、游花海;在森林休闲区,漫步竹林,饮茶会友;到鲁国街临水休闲观光,感受孔子生活年代;还可以参观中国书法名贴长廊、中国龙壁、诗经首篇艺术塑像,阅读牛郎织女、七姐下凡的故事,欣赏传统经典文化艺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