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今天我当班 零距离体验交警工作: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2018年03月07日 15:15 新浪广东 

  (文/肖安俊 赵明月 图/张吉文)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辛劳了一天的上班族往往赶着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但有多少人试过暂停下匆匆脚步,观察一下在路边默默指挥着交通的交警同志呢?有人说,这些在繁华街道上忙碌的交警就如同是一曲在循环播放的轻声背景音乐,从来没停过,可是人们却不会去留心。或许某一天,这些交警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大家才会惊诧,一直播放的背景音乐为什么停下了......

交警工作现场交警工作现场

  3月5日,笔者作为新浪广东编辑有幸来到霞山鼎盛广场路段,体验霞山交警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交警工作“么嘢”都管 耐心教育保平安

  下午4点,虽然还没到下班的高峰期,但是马路上却早已车水马龙,行人、电瓶车、汽车盘互交错,绘制出让人眼花缭乱的五线谱乐章。而身穿亮绿色荧光服的霞山交警如同五线谱上点缀的音符,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现场的交通。

  现场的交警既要在红灯时注意维持秩序,查处违章电瓶车;也要在绿灯时协调转弯车辆避让,对可疑的小车车主进行酒精测试。一位交警开玩笑地说“交警工作真系“么嘢”(什么)都要管。”

  虽然大部分电瓶车车主都会配合交警的工作,但是也有个别的违章车主对交警工作不理睬、不理解、不配合。一位违章车主就是这样一位“三不”车主。面对交警的拦停口中振振有词“我不过就是一时间忘了带帽嘛,又没有造成什么交通事故,全湛江市这么多人都没有戴安全帽,干嘛揪着我一个不放。”面对这样的违章车主,现场交警也不恼火,耐心解释相关的交通法规,并且带着这位车主对现场的安全出行宣传牌上的内容学习,违章车主的火气慢慢减退了下来,虚心接受了交警教育。在通过现场笔试后,规范地戴上安全头盔离开。

违章车主违章车主

面对困难迎头上中巴抛锚用手推

  正当笔者观察现场交警是如何对酒驾醉驾车主进行甄别的时候,身旁一位交警的对讲机响起了。人民大道南霞山区教育局对面一辆中巴车抛锚,无法启动,如果不能快速处理,将会对即将到来的下班高峰期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有可能堵塞。

  在附近执勤的交警接报后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只见一辆客运中巴车不知因为何故突然熄火,停在了道路中间。由于该路段车流多,情况十分复杂,面对越来越多的车流,现场交警当机立断做出决定,几名交警一道咬牙发力,将抛锚中巴推到路边,及时排除了交通障碍。此时,中巴司机感谢了交警相助后,开始维修车辆。而推车的民警们顾不得擦拭和清洗身上、手上的灰尘,继续投入到交通高峰期指挥疏导工作中,为辖区群众出行保畅通。

交警处理抛锚中巴交警处理抛锚中巴

  笔者在一旁观察,觉得有点奇怪,按说当天天气稍热,而且又进行了推动中巴这么大运动量的行动,应该是汗流浃背才对,怎么现场的交警却仿佛没有出汗。带着疑问,笔者装作打招呼的样子拍了拍一位交警同志的后背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位交警同志的汗水早已浸透了全身的警服,而深色的警服根本无法用肉眼辨别是否有汗渍。一旦脱下警帽,就可以清楚看见一头凌乱的湿发。而现场交警同志却有点不好意思地对笔者说道:“伙计,别拍了,这些都是家常便饭,我们每一个交警都经常这样工作,没什么好写的。”但是笔者却认为,至少在这一刻,他们是湛江这座海滨城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