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今天我当班》 走进戒毒工作第一线:助力学员重回社会

2018年03月08日 15:06 新浪广东 
3月7日,本网编辑受市政法系统邀请参加了“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图为戒毒学员聆听戒毒宣教3月7日,本网编辑受市政法系统邀请参加了“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图为戒毒学员聆听戒毒宣教

  (文/陈广灏 图/陈婷)毒品是国际公认的社会公害,而吸毒人员正是毒品受害者。吸毒人员如何戒毒、在戒毒所生活是怎样的、戒毒效果如何、戒毒后能否顺利地重新回归社会……这都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现象。

  湛江市委政法委贯彻党中央“三同步”工作意见精神,积极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宣教工作。3月7日,本网编辑受市政法系统邀请参加了“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亲身感受站在戒毒工作第一线政法干警的工作日常,关注戒毒人员的生活现状。10时许,湛江市各媒体人员一行在第二强戒所干警的带领下进入了这个人们感到神秘而又害怕的地方--湛江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不同于主观印象的戒毒所

  与大众对于戒毒所“阴暗”、“压抑”的主观印象有所不同,这座位于中心城区内的市强戒二所给人的印象与一般的宿舍区基本无异,学员生活区、工作区、户外活动区井井有条地分布于园区内。一行来到在户外活动区,能看到一众学员们正在跟随一名教练锻炼太极拳,学员动作整齐有力、着装干净,在开阔的露天篮球场上展示出的是一派奋发向上的风貌。

戒毒学员在篮球场锻炼太极拳戒毒学员在篮球场锻炼太极拳

  据领队干警介绍,进行体育锻炼是戒毒所对戒毒学员思维方式及其社会、自我戒毒等方面的错误认知进行矫正的教育措施之一,有利于学员改正不良习惯、提高身心素质。除室外体育场所外,市第二强戒所还配有图书室、个别谈话室、文娱活动室、吸毒环境脱敏室、心理检测和治疗室等综合设施。通过对学员实行多方位教育,帮助学员树立决心、信心、静心、孝心、爱心,树立正确价值观,提高抵御毒品的意志和毅力。

戒毒所为学员配置了图书阅览室戒毒所为学员配置了图书阅览室

亲情感化,无私关爱

  市第二强戒所重视学员“受害者”属性,给予学员无私的关爱和帮助,在冬夏季为学员提供凉茶、姜汤,无条件为无亲人联络、经济困难的学员发放生活用品和经济补助。同时关注学员健康状况,安排医护人员每天为学员巡诊就诊,每周排查病情动态和研判重点病号。

  戒毒所主动搭建强戒所-戒毒人员-家庭的三位一体互动平台,合理安排亲情会见和社会帮教,让学员与家人温馨互动,用亲情感化学员,激发其内心忏悔、感恩的善性,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社会义工、志愿者团体进行帮教,用无私的关爱鼓舞学员戒断毒瘾的斗志。

  据了解,在2018年春节,戒毒所安排了在所里数名表现优秀学员回乡探亲,让学员在新春佳节感受家庭温暖,鼓励学员为家庭团聚发自内心地向毒品说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