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战疫税力量之开发区:落实税费优惠 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2日 12:29 政府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先后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务十条”,细化落实“湛江税务20条”,坚决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强其抗风险能力,获得纳税人(缴费人)高度称赞。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双定户,即实行税收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业户,绝大多数是小型个体工商户,总数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该局所管辖的双定户在疫情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万达广场、华都汇广场、海滨美食城等商圈的餐饮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尤为明显。“以前春节都是餐饮旺季,月营业额能达到平时三倍,今年直接停业,营业额为零,现在还在逐渐恢复中。” 湛江开发区鑫桂园酒楼陈女士介绍说。如果按照原来核定的定额进行申报的话,势必会增加个体户的经营成本。

  该局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主动发起定额调整工作。第一季度就调减2080户纳税人定额,为达到起征点的业户减税约40万元。纳税人无需申请,就可享受到相关税收优惠,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根据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顶格落实减免政策,最大范围、最大幅度、最长期限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对全区4908条企业“三险”退费明细和1897条医疗保险退费信息逐一进行核实,成功为2637户企业办理阶段性社保退费1878.8万元,其中三险(养老险、工伤险、失业险)共为1575户企业退费1454万元;医疗保险共为1062户企业退费424.8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允许其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预计全年将办理阶段性社保减免约2.6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延期缴纳税款

  湛江巨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刚开盘就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营业,加上需要支付贷款利息,项目复工还要支付工人工资,公司资金极度紧张,1月份的税款一共185万元,短时间内实在难以筹措。该局主动通过电话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成功为纳税人解决燃眉之急。

  该局靠前服务,主动梳理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宣传可申请延期缴税的优惠政策,远程辅导企业进行正确填报,共辅导10户纳税人成功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1151万元,有效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帮助企业迅速开展复工复产。

  优化出口退税

  在稳外贸促出口方面,该局积极优化退税流程,及时发布出口退(免)税申报提示,强化线上辅导,引导出口企业运用“单一窗口”、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理各类事项申请和资料信息传递,坚持“随到随审”,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由原来10个工作日内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大大加快了退税效率,共为39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799.32万元,加快出口企业资金回笼,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用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

  “环保是事关明天的事业,有了税收支持,相信湛江的明天一定可以天更蓝、海更蓝。”湛江中冶环保运营有限公司副总侯家充满信心地说,他从提交资料到收到630万元退税款,一共只花了5小时左右。湛江中冶环保运营有限公司为湛江宝钢提供工业废气处理劳务,受疫情影响,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状况,眼看供应商的货款马上到期,账户又缺乏资金备料,生产经营即将停顿。该局在为企业办理680万元延期缴纳税款后,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政策“会诊”,发现企业经治理、处理后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技术要求,符合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便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退税63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