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湛江一中培才国际部开展社会实践 游赤坎老街学历史

2017年04月27日 17:2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赤坎老街好似城市的古老灵魂,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凝结着沧桑,也孕育着不可磨灭的痕迹。

赤坎老街赤坎老街
赤坎老街赤坎老街

  近日在航空班学生导游梁淳玮同学的带领下,国际部全体学生及张智清主任等老师游走在赤坎区老街区域,感受“广州湾”的民俗历史变迁。

导游梁淳玮带领同学们游老街导游梁淳玮带领同学们游老街
广州湾商会会址广州湾商会会址

  各位同学先是在民主路的水井油条早餐店享用远近驰名的水井头油条,接着在广州湾商会会址集合。民主路原称“克兰满索街”,而且广州湾商会是当时商人自发组织的团体,目的为团结商界力量,维护商民利益,调节纠纷矛盾。商会馆新楼于1926年建成,外墙、拱门、百叶窗和女儿墙宝瓶式装饰等诸多西式建筑元素,使这座建筑颇具异域风情。大家由此开始了浩浩荡荡的探索之旅。

广州湾历史民俗馆广州湾历史民俗馆

  然后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和平路中段的广州湾历史民俗馆,于2013年开馆,为工商联退休干部胡贤光的私人博物馆,免费参观,周二至周日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开门。馆内藏品较丰富,包括煤油灯、烟枪、老家私和建筑构件等,透过这些仿佛可以看到过去的往事。同时在这,我们可以看到一份手绘地图,如果有兴趣大可像我们一样拍下来以防迷路。

赤坎老街手绘地图赤坎老街手绘地图
水仙庙水仙庙

  从南兴街与大通街交界的路口向前走,就可到水仙庙所在的水仙街。水仙庙约建于清代,内供奉炎帝和河帝,农历四月两帝诞辰,周边居民会出钱“做社”,请人演出木偶戏。而庙前左右各有一口井,其中右边的井水清澈,附近居民仍经常取用井水。同时,居民守望相助,注重保持井水洁净,约定俗成不用以手入井,必须用水桶取水,人情味十足。几位老人在边取水清洗食物边扯家常,让人不禁向往这种悠哉游哉的生活。

墙边涂鸦墙边涂鸦
染房街染房街

  从水仙庙回到大通街继续行走,可见路右有一条染房街通向民主路,当年也是一处渡口。路口有一座隘口式的建筑,相信为当年保护商埠安全的“更楼”。染房街有一列拱券式骑楼建筑,建于20世纪20年代。远远看去,能感受到一股年代感。

  从染房街的中段路右进去,大概二十米的位置往左,便可发现一处与染房街平行的踏垛式渡口,今天也被称为“五号码头”。

静园静园

  两利、万利俱乐部对面,肉菜档转角处即是南兴街,再往里走,就可在路右发现一处庭院。这座庭院是广州湾商会第一任会长陈斯静所建,因此人称“静园”。通向庭院内的走道为一条仿巴黎式的拱廊,主楼两侧有圆柱和彩色玻璃,西式风格明显。不过现在是私人住宅,多了一丝生气。

  从路北往民主路方向走,可见晨光小学。晨光小学为地下党员许乃超所办,最初的校园面积近为今天的一半大小,赤坎公局和法国人所办的监狱都在其内,后来被拆毁。同时,它的后面也是十大码头之一,只不过太靠近马路,现已看不出是个码头的痕迹。(文/赖韬成 林盈 图/赖韬成 梁淳玮) 

国际部师生大合照国际部师生大合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