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震惊!电子鼓能显著提升青少年儿童的专注力

2016年06月24日 16:1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乐器演奏能够大幅度帮助少年儿童集中注意力、控制情绪和减轻焦虑,是提升专注力的极佳方式。

  “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效率低,一边写一边玩”……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提升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是很多家长的苦恼。近日,一项“有关演奏乐器与大脑发育之间联系的最大规模研究”在《美国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研究显示,乐器演奏能够大幅度帮助少年儿童集中注意力、控制情绪和减轻焦虑,是提升专注力的极佳方式。

  科学家分析了两百名6岁到18岁孩子的脑扫描数据,发现演奏音乐能对控制行为的大脑区域产生积极影响。研究者认为,对难以集中注意力的孩子来说,音乐的帮助可能比药物更大,应当创造条件使儿童能广泛接受音乐教育。

  尽管音乐教育对于儿童成长的有益影响已经被广泛认可,但是如何选择能够让孩子产生兴趣、坚持学习的乐器却并非那么容易。近年来,除了传统的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外,以架子鼓为代表的打击乐器也开始成为潮流新宠。专家表示,架子鼓演奏不仅有强烈的节奏,而且对大脑的专注力开发和身体协调性训练都十分有益,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

电子鼓颠覆传统器乐演奏

  2016年“创交会”落幕,《南方日报》头版大篇幅报道小朋友现场体验音乐猫电子鼓。

  不过,和其他乐器一样,使用传统方法学习架子鼓的人也免不了要经历练习时的漫长与枯燥,有相当数量的孩子因无法坚持而中途放弃。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乐器的枯燥感?怎样通过轻松、科学的方法让孩子在鼓声中获得快乐与专注力?

  日前,一款名为音乐猫电子鼓的产品受到音乐教师和家长推崇。作为一款结合传统乐器精髓与创新科技设计的高科技智能乐器,该电子鼓成为了架子鼓学习的最佳入门指引,也为儿童音乐教育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电子鼓由7个压力识别硅胶鼓盘组成,内置自动伴奏和LED智能落点提示系统,选择演奏自己喜爱的乐曲后,智能落点提示系统就会启动并提前3秒落下光点。用户只要在正确的时间打击光点直接相对应的鼓盘,就可以在伴奏音乐中轻松地打奏出激动人心的乐曲。也就是说,通过电子鼓的演奏,既可以达到普通架子鼓演奏中训练节奏感、协调能力的目的,也可以让演奏更加轻松、富有乐趣。

  高科技乐器帮助提升儿童学习动力与自信

  央广网记者在2016年上海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亲自体验音乐猫电子鼓,并做现场报道。

  8岁的乐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聪明活泼的他却因在课堂上无法专注听讲而严重影响了成绩。经老师推荐,家长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为其购买了一台电子鼓。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竟让对电子鼓演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来没有看到他做什么事情能坚持20分钟以上,现在却每天放学回家都已经把作业写完,直接跑到电子鼓前面开始练习打鼓,练会的曲子也越来越多了。”

  心理分析师杨光介绍,动机是行为的根本。孩子无法集中注意力,有时候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动机。而孩子“认为自己可否达成目标”就是其中一项动机因素,这跟孩子的自信心很有关系。自信心高的孩子更容易主动亲近新经验、产生自主学习、并挑战较为困难的任务。而自信心的建立又跟孩子过往的成功经验有关。

  分析师表示,音乐猫电子鼓正是为使用者提供了“认为自己能够达成目标”的使用体验,通过让孩子跟随自己喜爱的曲目同步练习,既增加了趣味性,还能实时获得进步反馈,不断获得练习的动力与自信心,从而摆脱了传统架子鼓学习中最令人感到枯燥的部分。无论对于提升孩子的专注力还是音乐素养,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