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 用色彩赋予老北京胡同新生

2016年08月02日 16:4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近日,由立邦中国(Nippon Paint China)独家冠名、iColor网站 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第一站在北京正式启动。此次夏令营为期一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重庆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15名优秀学生有幸与建筑、室内设计界的大师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参与到本次北京青龙胡同的市政改造项目中,最终优秀作品将有幸参与到本次北京国际设计周。

  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北京站正式启动

  北京站夏令营由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和东城区人民政府牵头,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委会和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承办,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和东城园商会也鼎力协办,最后由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DSC和Design Collective London设计中心执行。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7月21日,参与夏令营的15名学生在北京建筑大学首次聚集,开启一周特殊的学习、实践时光。当日上午,iColor家居顾问组主管李文彬与在场的嘉宾和学生共同回顾了往届比赛的精彩时刻,并向参赛学生们讲解了本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具体细则及赛制。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源起于立邦母公司新加坡立时集团主办的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NPYDA),从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回顾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的历程,可以发现参赛的院校从2013年的97所直线上升至2015年的178所,参赛的青年设计师也从内地发展到香港、台湾和欧洲,今年也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优秀年轻设计师的作品。不同以往,本次大赛依据学科及专业的差异性,特将奖项分成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两大类,并以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加权平均的方式进行评选保证公平公正性。此外,主办方特邀业界权威大咖担任导师,为入选夏令营的参赛选手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iColor家居顾问组主管李文彬为同学们介绍大赛细则及赛制

  随后,北京建筑大学老师杨林针对本次“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选题进行阐述。青龙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北二环内,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旧建筑破损,胡同肌理受到严重破坏。而近年来流动人口密集,胡同内私自加建等问题也加剧了青龙胡同的没落,城市文化在这里断层。2014年东城区政府将青龙胡同定位为文化产业胡同,并且决定对其进行改造,旨在创新性保护改造青龙胡同的内部生活环境和外部公共环境,从而实现胡同文化延续和升华。让参赛选手以此选题为基础进行创作,秉承了iColor“未来之星”一直以来落于实处的原则,让所有的设计成为有价值的设计。

  作为立邦iColor冠名赞助的《梦想改造家》明星建筑师,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也来到现场,并带来了自己已经完成的胡同屋内改造项目与学生们进行分享。这个已经“北漂”了11年的日本建筑师一直对北京胡同怀着极为浓厚的兴趣,他个人就在北京胡同里生活了3年,因此借助专业上的优势,他个人已有不少针对胡同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他主张小空间的最大化利用,例如可以采用跃层的方式增加有限空间的使用率。青山周平的分享以人文入手,从实际出发,让在场的学生都获得了不同层次的学习和增长。

  《梦想改造家》明星建筑师青山周平与同学们分享胡同设计案例

  15名入围学生也带来了各自的入围作品并向导师们一一阐述这些作品的构思过程和设计理念。学生作品分享环节的设置是为了让大赛评审及导师进一步了解参赛选手的设计水平,并就案例分析进行点评,为最后的评选预热。分享结束后,北京建筑大学老师阚玉德与青岛理工大学王云童老师对15名学生进行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立邦色彩体系讲解的课程培训,让学生对材料的把控又有了新的认识。最后,主办方还带领学生们开展了创意涂刷的活动,以此来调动青年设计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北京建筑大学老师阚玉德与青岛理工大学王云童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立邦色彩体系

  次日,学生们来到歌华大厦,聆听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讲解及调研事项,并于下午来到青龙胡同进行实地考察测量,参观藏经阁胡同、方家胡同、五道营胡同以及成贤街胡同,为之后的设计提供数据、积累素材。本次夏令营将15位入围学生分为4组,每组都会安排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各一位,各组成员与导师在剩余的夏令营时间里,自由安排一对一的项目沟通及实践,以此为参赛学生提供最直接的指导支持。

  学生们来到青龙胡同进行实地考察

  此次夏令营活动也让学生们收获了许多启发与思考。学生代表许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夏令营,对于我而言使我认识到,设计不单单是一门课程,更是一种智慧和责任的体现。在设计上,应当更多的去关注人、关注社会的一个真实需求。去积极发现人们生活和社会中的一些问题,再集多方智慧去给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服务社会,这才是设计的价值所在。”

  据悉,2016年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上海站也将于8月1日正式启动。此站点将以“延安西路1262号城市更新项目”作为选题,以相同的方式推进赛程,敬请期待。

  [评委会名单]

  评委会主席:

  本间贵史(针生承一建筑研究所/一级建筑师)

  评委会副主席:

  王铁(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王明川(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系主任)

  巴林特(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工程与信息学院/院长)

  来增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肖毅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贾倍思(香港大学/教授)

  特邀评委:

  段红(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导演)

  青山周平(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王平仲(上海平元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

  大赛导师(排名不分先后):

  高祥生(东南大学/教授)

  吴晓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张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

  彭军(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谭大珂(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左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褚冬竹(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吕勤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卫东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王海松(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胡文安(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段邦毅(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杨琳(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

  韩军(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杨潇雨(上海理工大学/讲师)

  魏泽崧(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

  陈炜(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

  熊承霞(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

  滕学荣(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

  刘岩(吉林艺术学院/副教授)

  周波(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

  金鑫(匈牙利佩奇大学工程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钟山风(中央美术学院/讲师)

  杨洲(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赵虹(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筑邦建筑环境艺术设计院/总设计师)

  钱平(CCDI悉地国际/上海总建筑师)

  石赟(金螳螂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

  黄全(集艾设计/设计总监)

  罗海峰(奥迅设计有限公司/总裁)

  李进(上海城市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王云童(青岛理工大学/副教授)

  阚玉德(北京建筑大学/讲师)

  [大赛参与方式]

  A、 通过大赛组委会提交资料,将作品光盘及报名表邮寄到大赛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0

  联系人:张艳霞,胡立娜,杨红薇

  B、 通过大赛指定邮箱或QQ提交

  参赛需求:

  1、作品提交注明参赛作品类别、参赛学校、学生姓名

  (参赛作品类别:建筑设计组、室内设计组)

  2、提交作品需包含:效果图、设计说明、参赛报名表

  (学生作品中需标注立邦色号、工程工艺及色号,参赛报名表及色卡可免费向主办方联系人索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