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华人礼服 发扬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先行者

2017年10月09日 11:50 广告  评论(人参与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封建清朝统治的一场全国性革命运动,华夏复兴,衣冠先行 ;始于衣冠,达于博远。作为反清革命的领袖,孙中山深谙改易服装的政治象征意义,也将断发易服视为革命性标志。早在1912年,孙中山就提出制定中国自己的礼服:“礼服在所必更,常服听民自便……礼服又实与国体攸关,未便轻率从事。且即以现时西式服装言之,鄙意以为尚有未尽合者……此等衣式,其要点在适于卫生,便于动作,宜于经济,壮于观瞻,同时又须丝业、衣业各界力求改良,庶衣料仍不出国内产品,实有厚望焉。”显然,孙中山认识到服制与国体之间存在密切关联,因此,亲自设计既能体现革命精神、又符合中国人自身审美需求并兼具实用功能的新式服装。

中山装的文化特性

  对于中山装,设计、制作和推广中山装也是辛亥革命的一件大事情,可以叫它为“制国服 ”。 “剪辫子 ”、 “放裹脚”,再加上“制国服”,就可以把辛亥革命称为“全身的革命”了。“剪辫子”和“放裹脚”固然是中国男人与女人的人性大解放,但 “制国服”却是意义更丰富、更深刻的一件事情。

中山装图解中山装图解

  一是政治性。中山装体现了一种新旧政治社会体制的变革更替,这已经是最大的政治;中山装的许多重要部位,都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它物化了三民主义、国之四维、五权分立。后来将中山装定为民国的法定国服,其政治意义就更为突出了。再具体一点,这个感受可以延伸为中山装所蕴涵的“四个性”:

  二是革命性。中山装的诞生,是与辛亥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剪辫易服”的氛围下,中山装成为革命者的一个独特象征,穿着中山装成为拥护革命、与清朝封建主义决裂的一种标志。

  三是开放性。中山装作为服装虽然是一种革命性的设计,但也继承了中国服装的一些传统元素。当然,它最大的特点还是开放性。首先,它颠覆了清朝时期的 “长袍马褂”,吸取了西欧猎装和日本服装的元素,并结合当时南洋华侨中流行的“企领”文装上衣和学生装风格,又参照了西服平整、挺括、有衣兜的特点,表现出强烈的开明开放精神。

  四是实用性。相对于长袍马褂,尤其是清朝的官服,中山装既显得经济,更方便行动。四个袋子并加上有纽扣的软袋的设计,既美观大方,又实用安全。尤其是上衣下面的两个“老虎袋”,可以随着袋内的物品多少涨缩,更令人叹为观止。中山装没有采用西装敞领敞怀的做法,而是采取内敛式,这样既容易裁剪,不浪费布料,还省却了那条烦人的领带。

  在今天,中山装的政治性、革命性和开放性似乎已经退到历史的后台,然而它里面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强烈的精神内核,却依然对我们有着非同小可的启迪作用。而它的实用性,是一直伴随着中国人的,它甚至还影响了一些国家,影响了一些外国人。

  中山装所蕴涵的更多的还是文化意义,也即其第五个性——文化性。中山装的诞生本身,就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其本身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文化产品,它被时代附丽了太多的历史担待和涵义。而经过近百年的历史沉淀,当浮云远逝,铅华消尽,大地归于宁静,中山装的文化性却日益彰显起来。从这个角度说,这一点好像被人们过于忽视了。

解析华人礼服的理念

  陈文铸,华人礼服董事长,一位致力于传承革命先驱的创举,发扬光大中山装的文化行者,陈先生以其毕生精湛的技艺和对中华文化的孜孜追求,肩挑光复中华民族服装的伟大使命,在推动中国服装从粗制滥造走向精雕细琢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中山市华人礼服董事长陈文铸先生中山市华人礼服董事长陈文铸先生

  出于此种抱负,2006年,陈文铸在孙中山故乡——中山市南朗镇创立了中山市华人礼服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以设计、开发、营销中山装的现代化企业。下设中山市华人礼服中山装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其产品以“中山装”为核心,兼顾“旗袍”、“唐装”、“西服”、“制服”等服装,相继开拓了正装系列之国服型、礼服型和礼仪型,以及休闲系列之商务型、文化型和体育型等一系列细分种类,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传承民族情怀,演绎自主创新,彰显国际视野—“华人礼服”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充分展示了东方服饰文化的经典魅力,享誉礼服界,蜚声海内外。

成衣展示 成衣展示
成衣展示 成衣展示

  作为专注生产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企业,华人礼服发展经营的这些年里也深得中国乃至全球各国名人政要们的喜爱。博鳌亚洲论坛长期指定唯一礼服生产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官方定制服装商、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服装定制商、2010年广州亚运会官方服装定制商、环球太太唯一指定旗袍、中国旗袍会长期指定礼服供应商,数个行业内外所认可的称号,诠释了华人礼服多年苦心经营的优良成果。

华人礼服的使命

  俗话说,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华人礼服作为行业内鲜有专制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企业,必然也承担着面向全世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改革开放至今,在中国这头雄狮渐渐苏醒的前景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关注到中国,也都从方方面面来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

  服装作为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符号和形象窗口,华人礼服在推广服装产品和品牌的同时,更深深的挖掘了光大中国服装文化,特别是代表中华民族服装的中山装。因为中山装更能体现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这也是为什么海内外华人华侨都特别钟爱中山装的原因所在。

  有文化自信,才会有文化创新,才会有文化自强。中山装以中国传统精神为内涵,融入了外来服饰的造型及其技术手段,这一点对新时代中式服装的发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中山装所展现的含义不仅是服装本身所具有的意义,更代表了一个伟大民族的闪光与自信。不忘历史,不忘前进,不忘改革,不忘信仰。中山装,早已成为一种文化象征,一种文化名片和民族符号。革命的价值与精神,似乎从一种服装开始,延续到现在,必将继续下去,说到底这总归是一个光芒四射的传承与寄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