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团伙用A4纸印200多万元假钞专蒙中老年人 竟卖出去了

2019年07月17日 11:10 金羊网 
举报假币犯罪线索有功,3人获颁发奖金 记者 周巍 摄举报假币犯罪线索有功,3人获颁发奖金 记者 周巍 摄

  上半年广东共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涉案总金额1714亿元

  金羊网记者 黄丽娜 通讯员 江伟波 黄桂林

  16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公安机关立足主业,将打击矛头对准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假币、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等突出经济犯罪。据统计,今年1-6月,全省共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2次,破经济犯罪案件4350余起,刑拘844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1714亿元。“猎狐行动”先后从1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相关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3名。

  发布会现场,广东省公安厅还为3名举报假币犯罪线索的有功人员颁发了奖金。3人分别获得18万元、18万元、16万元的奖励。

  案例1

  用A4纸打印200多万元假币 专蒙中老年人

  制造假币,一直被认为是经济犯罪中“技术含量”很高的一种。但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通报了一起茂名警方近期破获的假币案,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制贩的,竟然是扫描100元的真钞后,用A4纸打印出来的假币。

  据了解,去年12月,茂名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涉嫌制贩假币案件线索。经过4个多月的深入摸排、经营,查明马某剑、杨某发等人购买制造假币设备、材料后,根据假币销售方廖某光、杨某烈等人的需求,自行印制假币。廖某光、杨某烈从马某剑等人手中购买假币后,运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销售。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的假币“模板”,是扫描100元的真钞后,通过制图软件进行调整,再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纸张用的不是管制的纸张,就是稍微特殊一点的A4纸,油墨也是普通油墨,市场上都可以购买到。”打印出来的假币,再经过二三次加工,比如洗旧、增加纸张摩擦感等就完工了。“这伙犯罪嫌疑人都没有前科,假币的做工比较粗糙,稍微具备辨识知识的都可以识破。所以他们主要是把这些假币用在菜市场等地方,蒙骗辨识能力不高的中老年人”。

  今年4月11日凌晨4时许,在省厅经侦局的指导协调下和东莞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茂名市公安机关组织多警种联合行动,分别在茂名、东莞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马某剑、杨某明等制贩假币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假币窝点4个,缴获面值100元打印假人民币共计约200万元、打印机3台、加工印制假币模板2个以及油墨和纸张等一批。

一批印制假币工具被缴获 周巍 摄一批印制假币工具被缴获 周巍 摄

  案例2

  “财大狮” 最后一名外逃人员 在越南落网

  “财大狮”P2P平台,因公开发布大量虚假标的,向社会公众集资诈骗,造成投资人巨大经济损失,已于去年9月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报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但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落网。

  记者从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公安部“猎狐办”和我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以及越南警方的积极配合下,7月5日,深圳公安机关通缉的“财大狮”P2P平台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越南警方遣返回广州白云机场,为该案外逃人员追逃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案涉案金额高达约18.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担任该公司风控负责人及法务专员期间,对该公司两种借款标的进行虚假风控审核,并发布大量虚假标的,以高额回报率为诱饵,通过公司官方网站公开宣传,向不特定公众吸纳资金。案发后,刘某潜逃出境。

  深圳警方经过对案件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后,最终锁定刘某藏匿在越南胡志明市的一家酒店内。在公安部“猎狐办”的积极协调下,我国驻越南大使馆通报越南警方予以协助,今年7月3日,越南警方在胡志明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于7月5日将其遣返回国。

  链接

  最高奖10万元

  广东悬赏抓捕50名 涉烟犯罪在逃人员

  为严厉打击广东涉烟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消费权益,整顿和规范烟草市场秩序,16日,广东省公安厅对50名涉烟犯罪在逃人员(详细名单可扫二维码)进行悬赏抓捕。

  任何公民发现名单中的在逃人员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的,将按照悬赏级别给予举报人3万元至10万元人民币奖励。对窝藏包庇在逃人员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从严惩处。

  线索可发送至广东省公安厅举报邮箱:gatjzjzck@163.com,也可拨打各地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数据

  ·对非法集资犯罪及金融领域犯罪开展“排雷”行动——

  依法对“云集品”“团贷网”等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开展打击査处,成功抓获全部主要犯罪嫌疑人。1-6月,全省共破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81起,逮捕531人,对总部在广东的5家P2P网贷平台立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入130名,追缴涉案资金70余亿元。

  ·在涉税犯罪领域,按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总体部署,持续高压严打——

  1-6月,全省共破虚开骗税犯罪案件160宗,涉案金额700多亿元,侦破了“飓风39号”“飓风62号”“打虚一号”特大虚开骗税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5月21日-23日,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珠海等8个地市开始“飓风54号”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74人,涉及伪造的发票数量达117万余份,票面金额约472亿余元。

  ·对当前高发突出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重拳出击——

  1-6月,全省共破地下钱庄案件30余宗,涉案金额1129亿余元;银行卡案件受立案数相比去年同期均下降一成多,创8年来新低;假币案件立案破案同比均大幅下降,假币犯罪持续萎缩。省公安厅组织深圳市公安机关侦破“飓风67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专案,涉案金额650余亿元,捣毁犯罪窝点8个。6月初,深圳市局经侦支队联合海关部门开展对边境口岸批量携带银行卡清査行动,破获代某某妨害信用卡管理等案件3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银行卡300多张(套)。

  ·为全力护航企业发展,积极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严打知识产权犯罪——

  1-6月,全省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9名。6月1日以来,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省烟草局组织全省经侦、烟草部门开展打击涉烟犯罪“粤鹰”行动,共侦破打假打私案件191起,抓获250人,查获大型烟机26台、假烟1.47亿余支、走私烟3639万余支,涉案货值1.81亿元。7月9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市公安机关打掉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犯罪团伙2个,现场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査获涉嫌假冒“福特”“通用”“大众”“丰田”“宝马”奔驰”等国际知名品牌刹车片、空气格、减震器、空调格、火花塞等汽车配件9万余件,初步统计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