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参观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

2017年05月12日 17:1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文博会观展人员合影留念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文博会观展人员合影留念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本届文博会将有230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十余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引领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在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支持下,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连续五年组团观展文博会,本次来自中山市20多家文创单位会员企业4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展。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文博会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本届展会出现的调整变化有:将原“文化创客馆”调整为“文化科技馆”,将“新闻出版馆”调整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首创“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等。与此同时,在传统文化方面,文博会也改变以往零散展示的方式。

  中山馆再次亮相深圳会展中心,围绕“文化+科技”重点推介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德宝怡高文化创意街区等项目。20余家企业参展,向全国展示中山的文创产业。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副市长徐小莉出席了中山馆开馆仪式。

市领导参观中山馆市领导参观中山馆

  借助深圳文博会的广阔平台,2017中国国际新零售博览会的招商宣传工作在文博会期间同步进行。除了在中山展馆设有宣传展板外,组委会还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派发宣传册的方式对展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作为国内首个创意展示行业的专业展会——2017中国国际新零售博览会将于今年的10月份在中山举行。展会的举办将聚集产业链优质资源,展示产业最高水平,塑造行业形象,传递行业声音,提升行业地位,打造专业品牌,促进和拉动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推动中山市创意展示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辐射全国、走向国际市场。

宣传期间,展会得到了中山网等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报道宣传期间,展会得到了中山网等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报道

  这次文博会之行得到了众多会员的充分肯定,并对协会秘书处有序组织观展及行程中的贴心安排表示感谢,通过观展不仅了解更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前沿资讯和发展动态,学习新知识,扩展眼界,还促进协会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认识,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相关链接:中山展馆

  “文化+科技”发挥聚合能力

  与往届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不同,本届文博会中山馆以“文化+科技”为核心,展出包括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创平台等内容,结合当前炙手可热科技成果的娱乐体验设备,以及文化类特色展品。全民枪战VR、一机多能的社区乐文体机、强调健康心体验的智能穿戴设备、数字艺术魔法鱼缸等带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科技展品,都在本次展会中大放异彩。

  18个特色小镇展示文化产业

  作为中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的重要抓手,中国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广东游戏游艺文化小镇等18个特色小镇亮相本届文博会。它们以“中山市特色小镇宣传区”形式,展示中山在互联网+、旅游休闲、养生健康、游戏游艺,红木、家电、灯饰等方面的最新动态。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离不开文化,我们鼓励和支持各镇区结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本镇‘十三五’规划,在原有专业镇‘一镇一品’的基本产业布局基础上,依托历史文化建筑、废旧厂房改造、高新技术和艺术家人才等不同资源,通过政府主导培育或市场自主发展等不同路径发展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的文化产业。”中山市文广新局局长罗建华介绍道。

  特色小镇是中山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之一。罗建华表示,按照中山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山将新建1至2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新建3至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形成“三区两城多园一街”的产业总体布局,而这些项目的落地均与特色小镇密不可分。“三区”是游戏游艺产业集聚区(港口)、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大涌、沙溪、三乡)、灯饰文化产业集聚区(古镇、横栏)。“两城”即广东(中山)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多园”为760文化创意产业园、小榄艺术品交易基地、翠亨画家村及各镇区文化产业园在内各级各类文化产业园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