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分享烹饪鲜嫩清甜肉桂食用菌的简便做法

2017年04月20日 11: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肉桂,又称玉桂,平安树,玉桂枝叶中含有挥发性桂油,油中含桂皮醛、丁香酚等成分。

  桂树自古就被确认有药用价值。《说文解字》中解释桂是“百药之长”。肉桂作为中药,有补火助阳、引火归原、驱寒止痛、活血通经等功效。

  罗定市是“中国肉桂之乡”,罗定肉桂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来自阳江的“罗定女婿”陈俊杰,从2014年起开始用肉桂培育食用菌。经过探索,他成功用肉桂的木屑培育出“肉桂灵芝”“肉桂黑木耳”“桂味菇”“桂木菌”“金鼎菇”等多种食用菌,并获得专利和有机食品认证,产品销往了国内外多个地区。  

  清蒸桂木菌

 

  桂木菌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纤维含量少,热量极低,味道清甜,质地细嫩,适合与肉类同烹。桂木菌是平菇的一种,但因其体质娇嫩、易断,所以一定不能用水泡着洗,只能用水冲洗,这样才能保证桂木菌的完整性。

  清蒸是较能体现桂木菌口感的一种方式。 

  做法步骤:

  食材:新鲜桂木菌500克, 食盐、花生油、香葱、姜片适量。

  做法:

  1、桂木菌用水清洗干净,去掉水分;

  2、将桂木菌盛入碗中,加花生油、盐、半碗水;

  3、架起蒸锅,把盛桂木菌和油盐的碗,大火蒸5到8分钟;

  4、最后加少许葱花修饰,轻微拌匀即可上桌。

  这种清蒸的桂木菌口感清甜,原汁原味,且能充分锁住营养,是不少女士的最爱。

  鸡汤金鼎菇

  金鼎菇色泽金黄,体态优美、气味醇香、质地脆嫩、口感细腻,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最好吃法是用来煮汤。

  做法步骤:

  1、先选用本地土鸡,熬制一小锅上好的鸡汤;

  2、熬鸡汤的同时,将金鼎菇冲洗好,沥干水分;

  3、将金鼎菇放入鸡汤内,在大火上滚3分钟;

  4、快出锅时加盐、葱花修饰,味道更鲜甜。

  此汤融合了鸡汤与金鼎菇的精华,汤体鲜亮,芳香诱人。一端上桌,这道菜就会立刻带给大家极强的食欲,其他菜都只能成为配菜。

  此汤融合了鸡汤与金鼎菇的精华,汤体鲜亮,芳香诱人。一端上桌,这道菜就会立刻带给大家极强的食欲,其他菜都只能成为配菜。

  炆炒桂味菇

  桂味菇体型粗壮,菌肉肥厚,菇体饱满,菇盖完整平滑,菇柄致密、结实、乳白,其龙胆酸含量丰富,还有少量的表儿茶素、槲皮素等,味道非常鲜美。桂味菇可以清蒸、炒、烧、烩、炖、做汤及火锅,亦适宜西餐,即使做凉拌菜,口感也非常好,加工后口感脆、韧,呈白至奶黄色,外观好。其保存温度为0~5℃,保存时间7~15日。 

  做法步骤:

  1解冻清洗后的鲜菇在沸水中煮半分钟后捞起;

  2、以少量姜、花生油爆锅;

  3、将桂味菇放入后炒1到2分钟;

  4、最后加盐、葱花修饰,口感极佳。

  灵芝泡水

  灵芝是人们比较认可的延年益寿、补气健脑的佳品。临床研究表明,灵芝对神经衰弱、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具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

  以灵芝泡水,制作简单,疗效显著。

  做法步骤:

  1、准备好紫灵芝片20克左右,紫灵芝片最好掰成段,不掰也可以,稍微用水冲一下,注意不要把上面的孢子粉冲洗掉了。

  2、加入到砂锅中,砂锅加入1000毫升的水,大火加热。

  3、开锅以后,小火,煮到大约300毫升时,就可以了,剩下的灵芝片不用扔掉,可以再用一次。

  Tips

  在肉桂养生菌的做法上,不管是桂木菌还是桂味菇,最好的方法都是清蒸或者斋焖,只需放一点花生油、盐、生姜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桂味鲜菇的原味,吃起来口感爽滑,清甜美味,喜欢素食的人一定不能错过。如果酱油或味精等放多了,反而将肉桂养生菌的本味掩盖住了,得不偿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