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搭高铁去佛山西站寻找美食 桃花宴刷新味蕾感官

2017年08月25日 1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佛山西站正式启用,从广州南出发,20分钟便可到达佛山西站,10元的二等座票价可以轻松前往罗村“揾食”,比打的更加便宜快捷!佛山西站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街道及大沥镇,周边出产爽甜无渣的沙口笋、鼎鼎大名的“大顶苦瓜”、肉脆汁多的石碣西瓜和小宝西瓜,目前都正是时令。而附近食肆以价廉物 美的农家乐为主,不但材料新鲜够镬气,还有不少独创的美味,让人试过翻寻味。 

罗村罗村

  “揾笋嘢食”最地道

  “未吃过笋粥,就没来过罗村。”在罗村,种竹笋已有数百年历史,本地人一年四季、家家户户都爱用沙口笋招待亲朋好友,塱沙、沙口一带出产的笋,外表金黄,内如玉琢,没有粗纤维,爽脆清甜无渣,吃起来像是一种水果。

  记者从西站出发驱车20分钟,特地前往依然保留着大片竹林的塱沙管理区南星村“揾笋嘢食”。“我们的祖辈都是种竹养鱼为生的,所以就地取材做鱼蓉笋丝螺肉粥,是罗村人的最爱。”独树塱农庄老板深哥,是罗村塱沙本地人,对吃笋如数家珍。“罗村笋处理非常简单,不需要隔夜浸泡,只要飞水20分钟就可以上桌。” 深哥说,罗村笋用来白灼、冰镇、焖、炒都可以,而一锅笋粥则更是传统的吃法。

  正值秋老虎肆虐之时,一锅笋粥让口干舌燥的小伙伴们迅速恢复了元气。鱼蓉笋丝螺肉粥是将笋切成丝状,将鲩鱼的鱼肉拆成蓉,加入螺肉、花生,一起熬制,鱼蓉的鲜味和竹笋的鲜甜结合在一起,入口甘甜细腻,解暑一流。

  深哥还推荐了一款花蟹焖笋,跟鱼蓉笋丝粥有异曲同工之妙,花蟹的鲜甜与清甜的笋味是绝配,相信老广们会爱不释手。 农家乐招牌菜顶呱呱

  在罗村街道的各个村,分布着不少农家乐,多数食材新鲜而物美价廉,点一锅粥、一个炒面、一个油菜,或者一份下酒菜、几瓶啤酒,几十元就足够三五知己欢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农庄可以让久居城市的朋友回味多年前城市中“大排档”的风味,不但够镬气,还有不少独创的美味。

  例如在独树塱农庄,记者就尝试了一款独家秘制的盐焗掌翼。这款菜式在城市的酒楼食肆中已经鲜有踪影,大厨将新鲜的掌翼卤水,然后走油定型锁住水分,最后用盐焗、爆炒,外皮焦香,内里汁水饱满,正是下酒好菜。

  因为地处乡镇,西站附近不少农家乐的食材都是一手货源,非常新鲜。例如记者尝试过一款鹅肠头炒豆角,虽然是很普通的小炒,但是选材却是鹅肠最靠近胃部的一段,入口非常爽脆。“这些食材都是每天新订的,每天都会沽清,本地人都会来吃。”大厨坦诚地说,因为做熟客生意,所以虽然农家乐出品不会像酒店那样摆盘精美,但是食材一定新鲜,靠口碑赢客。

 狮山桃花宴刷新味蕾感官

  佛山新八景之一的南国桃园也位于佛山西站所在的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当地一带是广东著名的“桃花之乡”,近年来,南国桃园内的枫丹白鹭酒店烹制出桃花系列菜式,“桃花宴”刷新了味蕾感官。其实,在每年春节前,狮山镇都会举办桃花文化活动,在以桃花闻名的沙水村,桃花盆菜宴应运而生。此外,当地的佛山市御品食品有限公司组织糕点师傅还研发出“桃花三宝”——桃花饼、桃花糕、桃花酥,成为富有狮山特色的糕点和手信礼品。

  在夏天来到佛山西站周边游玩,这里的石碣西瓜甘甜多汁,清爽解渴,不可错过。狮山石碣村的红泥土质,种出的西瓜又大又甜。曾几何时,广州的街坊骑着单车,两边挂个大箩卖西瓜的,十之八九就是石碣西瓜,石碣西瓜是“西瓜精品”的代名词。

  此外,狮山官窑吴屋村的“吴屋西瓜”同样“顶呱呱”。吴屋村大多是红沙地,毗邻东风水库,水质极好,非常适合瓜果种植。吴屋多种植小宝西瓜,口感上肉脆、汁多,清甜如同加了蜜糖。  

  俗话说,“北有臭豆腐,南有臭屁醋”。臭屁醋名字虽臭,但其实是一碗飘着浓郁醋香、有菜有肉的老火粥。闻着臭,吃着香,酸咸香辣的味道在味蕾中回转。在夏天,来碗臭屁醋,足以让你清爽一“夏”!

  在佛山西站周边的狮山小塘,有一家百年老店“德馨餐厅”,以臭屁醋作为汤底的老火粥,加入扇骨、粉肠、黄豆、红薯、梅菜、生姜等材料,慢火煲上一小时,熬制而成,别有一番风味。

大顶苦瓜烹出数十菜式

  在佛山西站周边,狮山镇谭边村出产的大顶苦瓜远近闻名,值得品尝。大顶苦瓜味道甘甜、维生素含量高,用大顶苦瓜为主要食材而打造的“苦瓜宴”更受到众多食客的追捧。位于狮山镇谭边村的年年好景酒楼,大厨们经过尝试、改良,创新出独具特色的“谭边大顶苦瓜刺身”。此外,还有苦瓜排、苦瓜汤、冰镇苦瓜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