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秋季容易咽喉干燥 多吃白萝卜罗汉果可以清肺

2017年10月12日 11:37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进入秋季后,很多人都会因为干燥的天气而出现流鼻血、干咳不适、皮肤干燥脱屑、搔痒不止等症。这时候最好多注意保护肺部,多吃些清肺润肺的食物。

  秋季清肺润燥方法

  秋季的特点是天气干燥,逐渐转向昼热夜凉。气候由夏季的闷湿郁热转变成相对干燥,这个时期人的汗液蒸发快,依照传统养生观点,秋季最容易受到伤害的脏器是肺。

  在这样的时令更迭变化中,民众常出现鼻腔干燥不适、流鼻血、咽喉干燥、遇风咽喉痒、干咳不适、皮肤干燥脱屑、搔痒不止等症。

  在中医认知中,这样的环境下,易造成因干燥而导致症状加重,甚至造成各种过敏性疾病发作。

  “肺”除了解剖学中的功能以外,按照中医说法,其他包括体外的防御力、水分代谢、呼吸道等,例如皮肤、毛发、鼻腔、气管等都属于中医“肺”的范畴。

  肺脏是一个易伤害的脏器,民众常在秋天有口干舌燥,喝再多水也无法解渴,皮肤干燥脱屑,乳液再怎样勤劳的擦还是一样干燥,这就是肺受到燥的伤害。那么秋季应该如何清肺呢?

  深呼吸

  可以吸入更多新鲜空气,排出肺内残气及其他代谢产物。

  吸气时,先使腹部膨胀,然后使胸部膨胀,达到极限后,屏气几秒钟,再逐渐呼出气体。呼气时,先收缩胸部,再收缩腹部,尽量排出肺内气体。反复进行吸气、呼气,每次3-5分钟,每日进行2-3次。

  主动咳嗽

  能达到洗肺的最佳效果,保持肺脏的清洁。

  当然是在不生病的情况下。咳嗽时,通过振动肺部,使停留在肺泡上的脏东西脱离,这些脏东西与人体的体液结合成痰,排出体外。具体的方法:晨起、午休或临睡前,在空气清新处做深吸运动,深吸气时缓慢抬起双臂,然后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中喷出,再下垂双臂。反复10-12遍,可尽量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

  食疗清肺润肺

  养肺的中药及食材都很多,常见中药如:西洋参、沙参、麦门冬、百合、石斛、玉竹、贝母,都很常被拿来滋养肺阴。食物中如:白萝卜、芋头、花生等等,也都能清肺润燥。

  白萝卜

  平时痰多、大便干燥的人可尽量多吃些白萝卜,因为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而萝卜能助大肠排泄宿便。萝卜汤就不错,吃的时候再撒上一点香菜,清肺化痰、润肠通便的作用会更好。

  芋头

  芋头味甘,性平,能益脾胃,但每次不宜多食,腹胀气滞者不宜食用。芋头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素,其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口感特别绵软。秋季吃芋头有润肺排毒减肥的功效。秋季天气慢慢变得干燥,由于天气转凉人的食欲也开始变大,平时身体比较肥胖的人可以多吃些芋头。因为芋头中食物纤维素能够让人产生一种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的摄入量。

 杏仁

  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滋润补肺功效更强,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最好与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温热时喝;和猪肺一起炖汤,也有滋养缓和之效。当然,作为零食的烤杏仁也能适当吃一些。

 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还能够增强记忆,可以帮助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对宝宝有很大的益处。

  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后食用。

  豆浆

  中医认为,豆浆有利水、润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适合秋天饮用。豆浆中含有类似人体的女性荷尔蒙,有助皮肤光滑白皙,也可维持体态。豆浆的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脑,并可调节血脂、增加钙和骨质密度,改善停经后的更年期症状。

  除了传统的黄豆浆外,豆浆还有很多花样,如这4种食物:红枣、枸杞、绿豆、百合,是豆浆的最完美搭档!秋冬季节饮用,能滋补养颜、驱寒暖身。

 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

  购买罗汉果时,可以选个大的、形状圆的,最好是摇不响,壳不破的。因为罗汉果需要烤干,所以一定要选择烤好的罗汉果,否则容易出现发霉生虫等问题。

  想要润肺的朋友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