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秋季常吃花生好处多 美味的花生羹汤不容错过

2017年10月20日 11:1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我们都知道,花生是一种常见的油料作物,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花生是日常生活所不可少的一种作物。花生除了制油能为食物带来鲜香之外,其营养价值你是否了解呢?比如,花生中油酸的相对含量高达50%以上,油酸对人体心血管有益,对人体的高血脂、有害胆固醇有降低作用。那么它还有那些益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

  花生是最常见的坚果,而且是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它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能达到30%,与牛奶、鸡蛋相比也毫不逊色,而且花生中的蛋白质是优良蛋白质,人体容易吸收。另外,花生仁中还含有很多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钙、铁、脂肪、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等。

  1、降低结肠癌几率

  每天吃点花生或者每周吃花生的男性,能将结肠癌的几率降低27%,而每周坚持吃花生的女性,可以将患结肠癌的几率降低58%,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花生对于降低结肠癌几率的强大作用,这是因为花生中的叶酸能与其他抗癌物质起作用,降低结肠癌几率。

2、稳定血糖

  研究发现,如果人们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1%。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早上吃点花生,你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3、保持心脏健康

  有文章指出,吃花生最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4、促进儿童骨骼发育,提高记忆力

  花生的营养很丰富,它的含钙量也很高,儿童吃花生的话,可以促进骨骼发育,提高记忆力,老人吃花生可以防止骨骼退行性病变,减少骨骼疾病。

  5、润肺止咳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常用于久咳气喘,咳痰带血等病症。

  美味花生羹汤推荐

花仁蹄花汤

  将猪蹄毛择洗净,浸泡后刮洗干净,猪蹄对剖后剁成3厘米见方小块,花生米用湿水浸泡后去皮,葱切葱花、姜拍破。将沙锅置旺火上,加清水2500克,下猪蹄,烧沸后撇尽浮沫,放入花生米、姜;猪蹄半熟时,将锅移至小火上,加盐继续煨炖。猪蹄炖烂后,起锅盛入汤碗,撒上胡椒粉、味精、葱花即可。

  在这道美味中,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烟酸、维生素K、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止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癌发生的作用;其性平,味甘;入牌、肺经;具有醒牌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

  枣花生赤小豆羹

  准备红枣50克、花生仁30克、赤小豆100克以及红糖少许。将各物红枣去核、赤小豆浸软和花生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1000毫升(约4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

  中医认为,在此汤羹中,红枣性微温味甘,能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缓阴血、悦颜色。花生性平味甘,能醒脾开胃、润肺利水。赤小豆性平味甘,能健脾利水、除湿。合而为羹汤,有健脾、益胃、养血之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